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首页>>房地产
统计局局长:从两方面改进现行房价数据统计方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房价 统计制度 统计局局长 数据差异 房地产价格 股指 国家统计局 增加值 波动性 房地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天津5月6日电(张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6日在南开大学统计制度与方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表示,现行房价数据统计方式掩盖了房价的差异性、波动性,国家统计局考虑从两方面加以改进。

马建堂说,目前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总体上是科学的,基础数据总体上也是可靠的,但数据采集和计算方式还有一些值得改进完善的地方。

他说,首先要完善数据采集方式,从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转向企业填报、现场调查和依靠行政记录并重。其次要研究提出更好反映房地产价格变动的计算发布方式。目前这种将12个月同比数据综合平均(或年度累计同比)的方式,虽然有利于衡量全年的平均变动和计算房地产业年度增加值,但把每个月的变动给拉平了,全年综合平均数字容易与社会公众当下的感受不一致。

他建议研究推出如同股指的房地产价格定基指数,避免月度平均数对数据差异的拉平,以比较真实反映价格的累积变动。

马建堂指出,作为一门十分严谨的科学,统计学的数据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他希望统计人忍辱负重、奋起创新,并呼吁全社会对统计这门科学和研究人员予以尊重。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房地产学者钟伟称:中国房价未来5年会再翻番
任志强否认房价有泡沫 称自己该退休了
国企争当"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助推高房价预期
经济学家称北京房价面临“报复性”上涨压力
深圳4月一手房价同比涨67% 销量跌60.95%
学者:房价保守估计将下跌30% 拐点很快会到来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