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首页>>社会动态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坦言该处罚时下手不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黄毅 安全生产 王家岭 煤矿死亡人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观察报:深层次的原因呢?

  黄毅:从深层次来分析,确实有些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注意,不是安全监管系统能左右的,我总结了几个问题,第一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式很落后,这是制约安全生产的最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为什么违法生产、违法经营和违法建设屡禁不止,是因为本身有市场的驱动。

  我们这种粗放的、落后的经济发展方式,造成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从而加剧了能源原材料运输的紧张,有人曾列举了几组数据来说明这个粗放,我感觉很有道理,说我们目前用了占世界40%的煤炭,占世界8%的石油,占世界29%的钢材,占世界49%的建材、水泥,仅仅创造了占世界6%的GDP。我们煤炭的利用效率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人家用1吨煤创造的价值,我们要用4吨煤去创造,所以说发展到30多亿吨还不够用。

  中国的单位煤耗,是美国的7.5倍,日本的11.5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不仅造成了能源的大量浪费,而且给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了很大压力。所以说经济发展方式不转变,我们的压力很难缓减。今年中央确定工作的重点就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个深层次问题会得到缓解。

  经济观察报:那么从安全保障本身来看呢?

  黄毅:基础非常薄弱,安全保障能力非常低,谁也不敢说自己的地盘上不出事。前几年,国有煤矿安全生产的欠账达到了700亿元,近几年通过国家的扶持政策,每年30亿带动了地方和企业的加大投入,700亿欠账稍稍得到了补偿。

  但是,据我们了解,国有重点煤矿井下仍然有三分之一的设备需要淘汰更换,这需要很大一笔资金。有的国有大矿,到现在还用着俄、英、日的设备,有些重大的事故,如瓦斯爆炸,爆点就是防爆的开关。2002年,“6・20”鸡西矿难,党委书记、矿长等人都在事故中丧生,原因就是老化的防爆开关。

  经济观察报:据说煤矿事故的死亡人数中,75%是农民工,为什么?

  黄毅:矿产企业每年发生的事故死亡的人数中,75%都是农民工。有些农民工既是事故的肇事者,也是事故的伤害者,如何提高他们的文化安全素质、安全技能,这是安全生产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所以我们说,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也是增加安全隐患的一个因素。现在550万煤矿工人中,农民工占了一半,小煤矿几乎都是农民工。用人单位没有对农民工进行很好的培训,这是对他们生命的不尊重,不爱惜,有些小煤矿从马路边召集上十几个人,就让下井挖煤,结果当天下井,当天丧生,这样的例子很多。

  经济观察报:今后煤矿安全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黄毅:我们研究了17个工业化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他们都经历了事故的上升期、高发期、稳定期、下降期这一过程,而且走过上升期、高发期时,各国根据自身国情采取的方式都不一样。中国目前虽然处于上升期,但一系列的实践和政策转变,使我们相信,到2020年,用10年的努力,中国的各项安全生产指标将接近目前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来源:经济观察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山西矿难调查组: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王家岭矿难问责直指省及国家监管部门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矿难指挥部首次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王家岭矿难事故善后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陆续撤离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