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首页>>国际合作
金正日访华精心做安排 总在敏感时机进行隐蔽访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金正日 访华 中朝关系 朝核问题 胡主席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5日,朝鲜大使馆外,中国武警正在值勤

本报记者/刘言

在国外媒体的紧密跟踪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5月3日现身中国,开始了他时隔4年多的中国之行。在过去的10年里,金正日几乎每隔两三年就要来中国转转,与中国领导人叙叙旧,谈合作。自1997年就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后,金正日曾于2000年、2001年、2004年和2006年4次访华,每一次来访都属秘密的非正式出访,并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异常隐蔽的行程

对记者来说,捕捉金正日的来华行踪的确是个大挑战。因为这位在外界看来行事低调的朝鲜最高领导人,每次访华都是“悄无声息”。什么时候来,来了做什么,这些信息通常只有在金正日离开中国后方能知晓。

由于是非正式访问,中朝两国对相关信息的延后披露也属正常,但一些外国媒体总想提早打探出金正日来华的踪迹,以便制造新闻卖点,这更使金正日的访华显得格外神秘。

中朝边境城市丹东是国外媒体探查朝鲜动向的一个“前哨站”。但凡这里有任何“异常”,都会被外国记者理解为金正日来华的前兆。从今年1月份开始,丹东面向鸭绿江的中联大酒店成了一些驻京外国记者的据点,他们打开窗户,试图拍摄到金正日坐火车“过江”的场景。1月份,英国路透社记者注意到了朝鲜加强边境铁路沿线安保的举动,并认为是金正日可能访华的信号。3月份,韩国记者发现朝鲜新义州发往丹东的主要物资运送车辆基本中断,手机通讯也受到干扰,于是便认为这是朝鲜为金正日即将访华而采取的安保措施。

金正日访问中国短则两三天,长则八九日,虽然参访范围大,逗留时间长,但外国记者通常很难有斩获,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金正日行程的安保工作滴水不漏。金正日2006年1月访问中国时曾入住广州的白天鹅宾馆,当时有媒体报道,宾馆附近保安十分严密。随后金正日参访的中山大学,有报道称校内的互联网当时亦全部关闭。难怪连经常爆料朝鲜“内幕消息”的韩国《朝鲜日报》在金正日2006年那次访华时都很纳闷:“秘密访华的金正日现在在哪里,在做些什么”?

来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等答问(实录)
韩国召见中国大使 就金正日访华施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问题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外交部就传金正日访华、美公布核武库情况等答问
朝鲜歌剧《红楼梦》将访华 金正日亲自指导(图)
日媒又爆金正日三子成年近照 韩国否认(图)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