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日抗议"跟踪"测量船 中方回应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首页>>科技动态
外星人,你在哪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地球生命 地球 生命 氨基酸 科学家 陨石 猎户座 外星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茫茫宇宙,究竟有没有外星人?美国硅谷有一批科学家执着地相信,人类不是孤独的智慧生命,银河系存在着大约1万个地外文明。半个世纪来,他们孜孜不倦地探索星空,希望接收到来自遥远星球的信号。

掀起热潮

美国经典科幻电影《接触未来》中,著名影星朱迪·福斯特饰演的女主角埃莉·阿洛韦是一名天文学家,她坚信外太空存在生命,但大多数人认为她想法疯狂。终于有一天,她接收到来自外太空的信号,于是美国政府派她代表人类,飞跃宇宙,去和外太空的生命接触。

吉尔·塔特据信就是埃莉·阿洛韦的原型。她是位于美国硅谷的地外文明搜寻研究中心负责人,也是一名天文学家。“只要你坐着听我说一小时,你就会认真接受外太空确实存在独立进化的智慧生命这一观点,”塔特说。

地外文明搜索活动始于1956年。时年26岁的科学家弗兰克·德雷克将一台25英尺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对准了距离地球440光年的昴宿星团,他的接收器收到两个神秘信号。

“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如今已经白发苍苍的德雷克回忆说,“它们看起来好像是智慧生命的信号,如果是这样,整个世界将随之改变。”

世界的确发生了变化,但不是因为人类和地外文明建立了联系(神秘信号其实是发错的警报),而是因为德雷克开创性地使用了射电望远镜,人类开始搜寻外星人。

4年后,德雷克发起“奥兹玛计划”,这是人类第一次有目的、有组织地在宇宙空间寻找外星人,被视为地外文明搜索的起点。

1971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启动“独眼神计划”,耗费巨额资金建立庞大的射电望远镜网络,在距离地球1000光年的外太空寻找生命。

地外文明搜索在美国掀起热潮并迅速席卷全球。许多人声称见过飞碟以及飞行器坠毁后留下的外星人遗体。热潮还引来《X档案》等电视剧和无数科幻小说的流行。

德雷克还创建了用于计算银河系智慧文明数量的“德雷克公式”。他估计银河系里大约有1万个地外文明,“这一数字既不夸张,也不保守”。

这一公式出现在地外文明搜索研究中心的每一个角落:T恤衫、海报、接待室的装饰瓷砖……

研究中心高级天文学家塞斯·肖斯塔克说:“我可以和每一个人赌一杯星巴克咖啡,我们将在几十年内找到外星人。”

然而,直至今日,人类还没有搜寻到一个传说中的“小绿人”(外星人)。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