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得炒股 8公司发行价敲定 券商获逾12亿承销费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首页>>社会保障
人保部副部长解读:单位缴费不全转 个人养老金没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保部解读/实录][养老金计算男女有别 自由职业者账户可全部转移][“北漂”在北京缴费15年将来可在京领养老金][跨地区转移养老保险需转单位缴费12%][确保缴费满15年参保人员领到养老金][福建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55元]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1月1日起实施

单位缴费不全转个人养老金没少

采访人:本报记者 白天亮解读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胡晓义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相关政策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如何保障参保人员权益不受损害?1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中国政府网接受了在线访谈。

为什么单位缴费只转12%?

不论转多少,参保者个人权益没有损失

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单位缴费大约为20%,但是目前规定只转移12%,这是不是意味着参保者的权益会损失40%呢?

胡晓义澄清,单位缴费跨地区的转移,是为了平衡地区之间的资金关系,不影响个人养老保险权益的累积,也不影响个人养老金的计算。

他介绍了养老金的计算方法。

按照国务院的规定,职工符合领取养老保险条件之后,其养老金计算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账户养老金,计算方法是按照其个人账户全部的储存额,包括本息,除以一个系数,如果是男性除以139、女性除以170,计算出其每个月应该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标准。另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大体上是按照本人缴费工资基数和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基数的相互关系确定最终领取待遇的基数,然后缴费满15年,就领这个基数的15%,在此基础上如果多缴费一年就再多领一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缴费20年就领20%,缴费30年就领30%。

这就意味着,最终领取的养老待遇只和本人缴费的多少、本人缴费年限的长短相关,至于省对省、市对市的资金是怎么转移的、转移多少跟个人没有直接关系。

如何办理转续?

领凭证、拨电话、办手续、转资金

一位参保人员,具体该怎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呢?

胡晓义说,主要有四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领凭证。当一个劳动者离开一个城市,他一定要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一张参保缴费凭证。参保缴费凭证上有三项关键信息:一是这名劳动者在当地参保的起始时间;二是他实际缴费的月数;三是他在本地参保期间个人账户的全部储存额是多少。“有了这个凭证,等于参保人员,包括农民工有了一个自己养老保险权益的存折,里面记录了你累积的权益,代表着政府对劳动者今后权益的郑重承诺。”

第二个环节是拨电话。人社部已在网上公布了全国2800多个县级和县以上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全部联系方式,具体网址是www.mohrss.gov.cn。劳动者在两地之间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事务时,可以通过这个电话进行联系、核对。

第三个环节是办手续。具体的流动人员或者所在单位向新的就业地提出接续申请,其他的事情就由当地的社会保险机构在规定时间内来办理就可以了。

最后一个环节是转移资金。要把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的资金,还有单位缴费规定比例的资金转移到新的就业地。到此,整个转移接续的流程就算完成了。

为什么不许退保?

不退保,是为了给将来争取更大利益

从1月1日起,“退保”不再被允许。有人质疑,如果之后不再参保,不让退保会不会导致以前交的保费拿不回来?

胡晓义明确表示:“凡是本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论什么时候,都会保全利益。现在不退保是为了给参保人将来争取更大的利益。即使从此以后再不参保、不续缴,又不满15年可享养老金待遇的年限,凡是个人缴费的部分在将来到达退休年龄后,也全部会退给本人,而且是连本带息。”

胡晓义强调,退保实际上是对农民工权益的最大损害,因为他退的只能是个人缴的部分,而单位缴的部分所形成的权益实际上是损失掉了。

为什么设临时账户?

缓解中心城市参保压力,又给了劳动者流动自由

此次《暂行办法》提出要设立一个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许多人不明白,这个账户有什么用、为什么要设立?

胡晓义说,“我们必须防止一些临近退休的人,仅仅是为了得到中心城市比较高的养老金的待遇而转移就业。”为此,《暂行办法》规定,年满50岁的男性和年满40岁的女性,在跨地区就业的时候,由于其在新的就业地参保已不可能再满十年了,也就不可能再在当地领取养老待遇了,所以没有必要再把他的养老保险转到那个地方了。

但是不转过去也会产生一个新问题,即他还有一定工作年限,不能因此剥夺这些劳动者继续参保缴费的权益,所以就采取了临时账户的措施。劳动者可以到任何一个新的地方就业,不管是58岁还是59岁都可以,但是不转养老保险关系,只是会在当地建立一个临时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建了这个账户就可以继续缴费、参保,继续累加权益,等到了退休时再按照之前规定的原则在应该领取的地方领取养老金,并把这个临时账户的资金全部转到那个地方。“这样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也缓解了中心城市的参保压力。”

帮你算算账

以一个农民工每月挣1000块钱为例。个人要缴养老保险费8%,也就是每月要缴80元,一年960元。如果该农民工年年参保、年年退保,15年他一共缴费14400元,也会退14400元,没有损失,但也没有新的权益产生。

但如果不退保,会是另一种结果。首先,这15年的14400元仍然是该农民工的。到了符合领取条件的时候,男性会按139的系数除,得到每个月个人账户养老金103元。

其次,如果当地的平均工资或者单位缴费平均工资是2000元,而单位是按照其本人工资1000元钱的20%来缴纳养老保险费,单位每月要缴200元,15年共要缴36000元钱。到符合领取条件时,按照缴费工资基数1000元,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000元,合并计算缴费基数大体是1500元,每缴费一年是一个百分点的权益,缴费15年的话,那等于每个月该农民工可以领取225元的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加基础养老金,大体是每月330元,一年3960元。换言之,如果按个人15年缴14400元来算,该农民工只用三年多的时间就把这些都拿回来了。

现行办法规定缴费年限越多、待遇越高。如果这一过程中该农民工工资增加,将来养老金也会更高。

第三,养老金是终生支付的,不管活到多大年龄,不管个人账户是不是支付完了,这个标准会永远支付下去。而且政府建立了养老金的调整机制,还要加钱。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120元/月
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起提高 月人均增120元
退休人员将可在参保满10年地区领养老金
养老金新政农民工获益最大 有望消除年终退保潮
国务院会议决定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退休后能拿多少养老金? 专家给你算这笔养老账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51万 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5815亿 实录
中国养老金资产全球占比不足1% 低于经济总量占比
全国1-9月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5815亿
北京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有望再上调
人社部回应新农保出台后农民养老金水平仍低问题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