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首页>>股市
创业板元年"攻城掠地" 券商斩获逾12亿保荐承销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已经“过会”的58家创业板公司,落入券商腰包的保荐及承销费将超过12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激情四溢的“创业板元年”让券商的荷包鼓起不少。据统计,75家披露招股书的创业板公司被36家保荐券商“瓜分”。如按3.5%的平均费率估算,已经“过会”的58家创业板公司,落入券商腰包的保荐及承销费将超过12亿元。

平安证券为最大赢家

统计显示,75家“露脸”的创业板公司中,有50家已经或即将挂牌,另有15家被否,1家被临时取消审核。大小券商纷纷在创业板中“攻城略地”,其中平安证券和招商证券共计保荐8家创业板公司,拔得头筹;华泰联合证券包揽7席次之,国信证券揽得5席,海通证券占据4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西南证券各占3席,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申银万国、中德证券、东吴证券各占2席,国泰君安、第一创业证券、红塔证券、渤海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等其余22家券商亦各有斩获。

不过,如果考虑IPO“过会”情况,创业板公司的“券商版图”又有变化。其中,招商证券担任保荐人的同济同捷、航天生物、佳创视讯、卓宝科技4家公司相继止步创业板,“过会”率仅50%;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7家公司中,武汉银泰、海联讯2家公司被否,过会公司数量超越招商证券;平安证券保荐的8家公司中,仅有桑乐金1家被否,为最大赢家。万联证券、民生证券等“孤注一掷”的券商,由于所保荐的公司未能“过会”,实际上未能分得一杯羹。

保荐承销费率最高接近8%

由于创业板公司普遍超募,券商收入囊中的真金白银相当可观。数据显示,前五批42家创业板公司的实际募资总额约247亿元,如按募集资金总额3.5%的平均费率估算,保荐及承销费约8.6亿元。1月7日实施申购的8家创业板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6.46亿元,若按2倍的超募比例,实际募集资金接近50亿元,保荐及承销费约1.75亿元。除华谊嘉信(2009年9月已“过会”,但因某些原因一直未获批文,故将其暂剔除)外已“过会”未招股的8家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18.2亿元,如按2倍超募比例计算,实际募资约54.6亿元,以3.5%费率计算,保荐及承销费约1.9亿元。以此推算,券商可从这58家公司中斩获逾12亿元的保荐及承销费。

具体到保荐及承销费用,各家券商的标准差异较大。如中信建投担任保荐人的华谊兄弟,实际募集资金约12亿元,保荐及承销费3801万元,计算可知其费率为3.2%。保荐人为国信证券的金龙机电,募集资金6.783亿元,保荐及承销费为3391.5万元,费率高达5%。国元证券保荐的安科生物募集资金3.5亿元,保荐及承销费2820.5万元,费率更是高达7.9%。保荐人为广发证券的特锐德,实际募资约8亿元,承销及保荐费为1400万元,费率仅1.75%。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的“副业”——直投业务收入大幅超越“主业”。如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分别参股神州泰岳、机器人,以昨日收盘价计,其所持股票市值分别达2.29亿元和2.35亿元,账面浮盈合计逾4亿元。(记者 吴正懿 编辑 祝建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深交所严格监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新一批八家创业板公司集中发行 下月7日申购
创业板6"新贵"公布中签率 回天胶业最高为0.86%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与主板年报比五变化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全文)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创业板第二批公司顺利挂牌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