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网上直播
农村社保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职业教育经费紧张(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定于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下午16时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专题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环资委、农委和教育部、民政部、环境保护部的有关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将要听取和审议的国务院3个专项工作报告(即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的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 阚珂: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专题记者会。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在正在听取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明天将分组审议这三个报告。

2009-04-22 16:04:15

  • 阚珂:

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国务院的这三个报告,是根据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安排的。为了做好审议这三个报告的工作,在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分别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汇报,并到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调研,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等部门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本月中旬以“让人民呼吸清新的空气”为题,组织新闻采访组到辽宁省进行了专题采访,宣传报道我国环境资源法律的实施情况。

2009-04-22 16:04:28

  • 阚珂:

今天,我们举行专题记者会,就国务院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监督工作的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专题记者会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先生,他负责回答有关职业教育的监督工作问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蒲海清先生,他负责回答有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工作问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先生,他负责回答有关农村社会保障的监督工作问题;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女士,她负责回答有关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问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先生,他负责回答有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问题;国务院参事、教育部副总督学、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黄尧先生,他负责回答有关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问题。下面请记者提问。

2009-04-22 16:05:39

  • 人民日报:

我想就关于职业教育的问题提问。从我所拿到的资料看,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前不久对职业教育问题进行了调研,对当前职业教育的问题也进行了分析,列出了六大类。我想问一下,全国人大在履行职责的时候,对国务院解决这些问题当中,我们从监督方面会采取哪些举措?谢谢!

2009-04-22 16:06:03

  • 王佐书: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关于人大对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监督问题,首先要了解职业教育法在全国执行的情况。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非常重视职业教育法执行情况,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第一,从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分成几组到江苏、广东、福建、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七省区进行了调研。

2009-04-22 16:06:21

  • 王佐书:

第二,听取了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汇报。第三,召开了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的座谈会。第四,召开了在京部分专家的座谈会。第五,在这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对调查结果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形成了一个调研报告。要想进行监督,必须把现在存在的问题调查清楚。通过我们的调研,现在的主要问题一共有7个,我简单介绍一下。

2009-04-22 16:09:08

  • 王佐书:

1.在社会上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轻技能的问题比较突出;2.职业教育经费紧张,投入不足,相当多的学校办学条件简陋;3.师资严重不足,特别是缺少双师型的教师;4.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普教和职教的沟通还有若干不畅通的地方;5.职业教育必须有企业参加,但是学校和企业的合作缺乏制度的保障,一些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不高;6.职业教育现在还是多头管理,需要系统地整合,达到最优化管理,有待于进一步优化管理的体制、机制;7.从整体职业教育的质量来看,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为社会培养更优秀的技能人才。针对这些问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向教育部提出了意见和看法,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

2009-04-22 16:09:20

  • 法制日报:

我们知道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请问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何时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谢谢。

2009-04-22 16:10:28

  • 蒲海清:

大气污染防治法是1987年制定的,1995年和2000年两次进行了修订,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对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审议,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安排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但是何时修改的具体时间没有定。我们估计会在最近一、两年进入立法程序。现在常委会正在听取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今年10月份我们要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综合评价。根据我们这次的调研情况看,我们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应该尽快予以修改。

2009-04-22 16:10:49

  • 农民日报:

我想问刘主任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据了解,农委在本次常委会听取国务院报告之前,对九个省市进行了调研,我想问一下全国人大农委对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现状是如何判断的?谢谢!

2009-04-22 16:18:27

  • 刘振伟: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项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为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报告,全国人大农委在前一段时间派出六个调研组,到九个省进行了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各地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部署,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成效明显。一方面是财政投入在逐步增加,另一方面保障覆盖面在逐步扩大。另外,有一些地方,例如北京、天津、上海,还在探索城乡统筹的社保制度,广大农民对这项决策非常拥护。

2009-04-22 16:18:45

  • 刘振伟:

但是在调查中间,我们也感到,由于我们国家长期的二元结构,加上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特别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项制度起步比较晚,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感到主要有三个不平衡:第一,制度建设不平衡。像新农合制度、农村低保制度、救助制度、五保制度等工作比较规范。另外,有的有制度,但是刚刚起步,比如农民工的保障制度;再有,没有制度,刚刚试点,像农民的新型社会养老保险。

2009-04-22 16:19:03

  • 刘振伟:

二是地区之间不平衡。地区之间的差异比较大,东部地区现在正在搞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比如北京、上海、天津,而中西部一些地区以及不少的地区,保障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三是城乡不平衡。就是城市社会保障和农村的社会保障水平差距比较大。我们考虑到农村有土地保障、家庭保障等,但保障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下一步全国人大农委将会进一步关注这项工作,我们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关注点:1.关注制度建设。要制定一个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指导性的意见,建立一个制度统一、保障水平适度、地区城乡间有差异,但是关系可以转移接续的基本制度,另外加快修改土地管理法,提高征地补偿安置水平。2.关注投入问题。在起步的阶段,需要公共财政的引领。北京市是市级统筹,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一年时间就达到了85%,因此今后还要逐步加强。3.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农村的低保、新农合、社会养老保险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中三个最基本的制度,对征地农民和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也要督促有关方面认真落实好已有的政策规定,扩大保障面,提高保障水平。

2009-04-22 16:26:05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