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社会动态
罗马尼亚千名中国劳工求助中使馆 两百余人返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网站消息,中国在罗马尼亚劳务人员约3000多人,主要从事纺织、建筑、造船、农业等领域的工作。2008年中国劳务人员来罗比较集中,均是通过国内多家不同劳务中介公司分别与外方中介合作办理来罗手续。劳务人员来罗的时间不同,雇主不同,从事的行业也不尽相同,由于种种原因产生的劳务纠纷和问题也有很大区别。目前,向驻罗马尼亚使馆反映涉及劳务纠纷人员在1000人左右。 

自2008年月10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几十名、甚至数百名中国赴罗马尼亚劳务人员云集大使馆,请求使馆协助解决他们在罗面临的劳务纠纷和种种困难。  

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既有金融危机影响造成工人开工不足、实际收入下降等客观因素,也有中罗两国劳务中介公司管理不善、个别中介收取大量中介费等原因。

面对上述问题,驻罗马尼亚使馆做出了最大努力,尽力协调劳资双方进行对话,向国内有关部门及时报告,与罗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根据罗相关法律,并充分考虑到各方的关切,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解决上述纠纷和问题,以维护中国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国内高度重视中国在罗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护,通过国内有关部门的辛勤工作、罗政府部门的积极配合和驻罗马尼亚使馆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已有209名来自吉林、江苏、河北的劳务人员平安回国。另外,还有近150名河北、江苏的工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近期也将平安返乡。  

近日在驻罗马尼亚使馆门前滞留、露宿的劳务人员约70余人,主要来自吉林和山东。驻罗马尼亚使馆虽通过直接交谈、发布告工人公开信等方式一再告诫上述劳务人员从自身健康和遵守法律的角度考虑,劝说他们前往罗方雇主提供的驻地休息,并派代表与中介公司和雇主对话,但工人予以拒绝,只要求尽快退中介费回国。目前,国内相关工作组和中介公司负责人已陆续抵罗,正在详细了解情况,研究解决劳务人员的纠纷和问题。  

驻罗马尼亚使馆将继续本着“外交为民”、“以人为本”的精神积极配合工作组的工作,确保上述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700中国工人被困罗马尼亚 工资遭克扣拖欠(图)
100多名农民工被困罗马尼亚 仍有中介催工人赴罗
河北故城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在年前返乡
河北官方介入两百中国劳工受困罗马尼亚事件调查
罗马尼亚被困中国劳工生活窘迫:夜拣白菜充饥
200多中国公民被困罗马尼亚:5人被拘看守所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