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首页>>社会动态
700中国工人被困罗马尼亚 工资遭克扣拖欠(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6日,滞留在布加勒斯特的中国劳工栖居在临时帐篷里,处境堪忧。

天气寒冷,夜晚工人们围簇在篝火边取暖。

据《欧洲时报》转引《欧洲联合周报》报道,由中国某劳务中介公司办理到罗马尼亚的700多名劳工最近与中介公司出现纠纷,中国劳工称他们所受待遇与当时所签合同上的承诺有出入,这些劳工还要求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方面协助解决问题。中国驻罗使馆高度重视此事,正与有关方面协调,帮助解决问题。

据《欧洲联合周报》报道,这批劳工来自中国山东、河北、福建、吉林、江苏等地,他们抗议在罗马尼亚务工期间的待遇、工资以及管理等方面,都和当时所签合同上的承诺差距太远。他们表示,他们被找各种借口克扣工资;工作时间计算不准确;帐目不透明;常常歇工,无活干;以及生活条件差等问题。因此他们向劳务中介公司提出了全额退还劳务费用并回国的要求。

不过对于此事,负责这批劳工的劳务中介公司代表却有另一番说法。中介公司称,该公司的工人与别的公司不同,他们目前都有合法居留身份,而且工地也有活干。“无活干”的现象只是发生在一段时间内的部分人身上。即使这样,中介公司也按照合同规定向劳工发放了每小时2欧元的工资补贴。现在有活干,而工人却不愿意干。有些工地的施工进程由于劳工“罢工”而给耽误了。工人的工资都是按合同条款认真计算的,不存在克扣工人工资的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与中国驻罗使馆方面联系,虽然目前还没有联系到使馆相关人员,但是在中国驻罗使馆网站上看到一份题为《致中国在罗马尼亚务工人员的公开信》,这份日期为2月12日的公开信称,“工友兄弟们:你们好。对你们在罗马尼亚务工所遇到的问题我们很同情,也一直在为如实反映和妥善解决你们的问题而努力。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你们合法权益的保护。使馆支持你们通过采取选派代表与外派企业、雇主进行对话、协商等正确渠道和方式解决问题或纠纷。在此方面,使馆与国内有关职能部门愿意尽最大努力向你们提供指导和帮助。”

“公开信”写道,“同时,我们善意地提醒工友们,在寻求解决办法的同时注意避免出现过激行为,更不得采取其它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行动,损害自己国家和中国人的形象。否则,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可能会直接损害工友们自身的合法权益。”“你们出门在外,家里的亲人时时惦记着你们,盼望你们平安、健康,你们同样也时刻念念不忘自己的亲人、家乡和祖国。我们真诚地希望并请你们相信,通过你们的配合和有关各方面的努力,你们合理、合法的诉求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

《环球时报》记者就此事联系本报驻罗马尼亚特约记者,该记者也证实了中国使馆方面正全力调解中国劳工与劳务中介公司之间的纠纷,但也表示截止目前事情还没有取得进展。《环球时报》将继续关注此事并做跟踪报道。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遇害事件的背后
苏丹内政部长宣布掌握杀害中国工人凶手名单
9名在苏丹被绑中国工人5人遇害 2人失踪2人脱险
中国工会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工人权益
中国200名劳工沙特罢工 23人被警方强制隔离
河北故城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在年前返乡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