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首页>>产业经济
四部委酝酿联手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品房销量降两成四部委酝酿联手提振楼市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0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大约同比减少两成左右,中国房地产市场大踏步前行了多年之后,终于在2008年走到回调节点。

◆REITS正进入部门间会商阶段 ◆今年是否出台房产新政将视情况而定

200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大约同比减少两成左右,中国房地产市场大踏步前行了多年之后,终于在2008年走到回调节点。

1月6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首个新闻发布会,汇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四大部委相关部门,介绍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的措施落实情况,同时透露了更多正在酝酿中的措施方向。

去年商品房销量约6亿平方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虽然去年12月份的统计数据未出,但预计2008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约6亿平方米左右,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约5亿平方米左右。

本报记者比较2007年国家统计局数据后发现,2008年数据较上年商品房销量大约下降两成。2007年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61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2%,其中商品住宅69104万平方米,增长24.7%。以此上溯之前数年,中国商品房成交量一直以20%甚至30%的同比增幅大踏步前行。

“2008年这个数据和民间统计及预测很接近。”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介绍,如果房地产市场萎缩了1.6亿平方米的商品房成交量,按每平米2500元左右的全国平均价计算,就是房地产业的产值少了4000亿元。

“这对经济和开发商的资金影响非常大。”专家称,因为原先开发商对2008年的预期可能是增涨20%,现在是下降两成,现实与开发商的实际预期差了40%左右。这成为房地产行业去年受到前所未有煎熬的根本原因。

REITS产品将简单透明

去年12月1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关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表示,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人民银行已经形成了初步的试点总体构架,正在和有关部门会商。会商后将上报国务院,进行试点阶段。霍颖励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市场对结构性金融产品心存顾忌,所以REITS试点会在产品设计和制度安排上注重风险防范。此外产品模式上会尽量简单化,提高产品透明度,设计符合我国法律要求,适合我国投资者购买的房地产信托产品。

建议开发商降价促销

在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开发商会顺应市场变化,调价促销。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09年是否出台新的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要根据2008年出台的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来定。如果执行得好,可能会延续这些政策;如果执行得不好,可能会考虑出台其他更好的政策措施。

据王晓华介绍,2008年,根据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情况,国家三次调整了房地产的税收政策。第一次为支持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减免了有关税收。第二次为减轻个人购房者的负担,将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下调到1%,同时还规定个人住房买卖时可以免征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第三次对住房转让环节的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

王晓华指出,税收优惠政策的效果可能会有所滞后,2008年对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的调整又比较密集,2009年是否出台新的政策,将根据2008年政策的执行情况来定。

来源: 北青网综合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摩:全球复苏取决五大因素 中国楼市很关键
上海楼价跌回一年前水平 业内称楼市将低位运行
09年中国楼市10大悬念:房价是否继续下行受关注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2008中国楼市九大流行语 “降价”排第一
08年中国楼市经历寒冬 房价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
江苏出台楼市新政:公积金贷款限制全部取消
业内称2009年楼市将在底部盘整 仍有降价空间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