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首页>>企业动态
3G时代: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G牌照的发放究竟会给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带来怎样的新格局?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电信将最为受益。而中国移动将受到另外两家运营商更猛烈的冲击。

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中国移动采用的是TD-SCDMA,是全球3G三大标准中成熟度低的标准,它需要重建一个网络。从中国移动的规划来看,第一轮的竞争过程中,它只能在38个城市提供TD-SCDMA的服务,因此在第一轮竞争的2009年,中国移动很难在3G领域取得较为优势的地位。而中国联通要把WCDMA在国内建设成覆盖较好的网络必须进行网络升级,并且同样的区域需要再增加2个基站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这至少需要2到3年时间。

中国电信采用的CDMA2000,最大的优势是不需要重新建设网络。目前中国电信CDMA2000招标,所采购的设备事实上都是支持3G的,而且覆盖全国。国家发放3G牌照后,这些设备进行软件升级,中国电信就会在第一时间里建设起一张全国覆盖的3G网络。这个时间不会超过3个月。

项立刚表示,在3G建设的第一阶段,要用最短时间建设起一个全国覆盖的、用户体验相对较好的网络,中国电信的优势最大。

不过,在去年12月31日明确启动3G牌照发放以来,香港上市的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在连续4个交易日内股价纷纷大涨。其中,中移动涨幅为8.8%,中国联通为11.99%,中国电信涨幅为12.26%。但就在昨日市场传出将于7日正式发放3G牌照消息后,三大运营商的股价却不涨反跌,中国电信持平,中移动下跌2.35%,而中国联通则大跌5.34%。上海证券报作者 张韬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3G牌照发放在即 相关板块短线受益
3G牌照将发 3巨头暗战升级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工信部明确牌照发放方案
3G牌照成国家春节大礼 2800亿大投资启动
3G能否成为中国拉动内需的一剂猛药被社会关注
国务院同意启动3G发牌 今年投资至少2000亿元
3G牌照发放尘埃落定 五省市移动GPRS资费大幅下调
中国移动188放号塑造3G业务品牌 上海广东先试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