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大摩:美降息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19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美联储18日决定降息50个基点,此举可能意味着一系列降息的开始,不过他认为,美国的连续降息不会阻碍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加息,除非内地的通胀形势明显好转。大摩预计,年内中国仍可能加息至少一次,而美元对人民币年底可能降至7.30左右。

大摩预计,从现在起到2008年中期,美联储可能会累计降息100基点。王庆表示,有些人担心这可能对中国人民银行的紧缩政策带来束缚,因为美国降息可能限制中国的加息空间。他分析说,美国利率下调,意味着美元和人民币的利率差收窄,进而会对人民币带来更大升值压力。鉴于中国政府一贯倾向于保持人民币逐步升值的立场,在美元利率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可能暂停加息,但另一方面,低利率又会使得当局更加难以控制国内的通胀压力。

对于这种可能出现的两难局面,王庆指出,中国央行当前的首要货币政策目标,似乎已经从去年下半年的疏导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到控制资产价格和物价过快上涨上来。他表示,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一年期央票利率已逐渐上升,而在美国利率一直维持不变的情况下,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也已从最初的300基点左右缩窄至200基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同期升值加快也是不争的事实。所有这些迹象都预示着,中国的政策导向已逐渐偏离了通过利率指导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做法。

王庆分析说,从三方面可以解释上述政策转变:首先,中国政府坚持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的立场已为市场广泛接受,由此也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升值预期;其次,中国的资本账户管制较预想还要有效,即便人民币与美元不保持较大利差,这样的有效机制也能帮助阻止投机性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第三,中国内地资产价格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开始浮现,客观上要求央行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

大摩预计,在年内余下时间,央行仍可能至少加息一次。与此同时,随着美国降息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人民币对美元在今年余下时间很可能出现大幅升值。预计美元对人民币年底可能达到7.30左右。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5170,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96个基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加息空间被压缩 美联储降息考验中国宏调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频繁加息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5次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央行加息如期而至 后续“组合拳”待发
基金:关注连续加息传递的政策信号
加息如期而至 后续“组合拳”待发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