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福州招公务员要求乐器演奏10级 惊动国家人事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商部门向省人事厅做出书面解释

在今秋招考公务员时,福州马尾工商局对要招收的一名普通科员竟要求:“乐器演奏10级”,此事经本报报道后,众多媒体纷纷转载,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此事也惊动了新上任的人事部部长尹蔚民。

据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一位相关人士说,此次福州马尾工商“招公务员要求乐器演奏10级”之事,经媒体报道后,人事厅及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都很重视,工商部门也对此事做了解释。

毕竟群众的质疑有一定的道理。这位相关人士说,引起许多群众的讨论,这是好事,相信经过此事,以后相关单位招考公务员设定招考条件时,会更慎重些。

这位人士说,招考公务员设置的条件,合不合理、有没有效果,要经得起群众的拷问,经得起时间的检验、通过与广大群众的互动,把公务员的招考工作做得更好、更加规范。

这位人士说,现在许多单位的确需要一些有文艺特长的人才,但是这些特长生的招考设置要如何处理好与正常工作的关系,这可以讨论,观点可以碰撞。

这位人士说,在招考条件的设置上,他们与用人单位在认识上有一定的分歧,一些用人单位往往喜欢把专业设得较细些,而省委组织部、人事厅曾多次发文,要求一些招考单位把专业限制放开一些,口径放大一些,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毕业生报考。

据省人事厅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事惊动了国家人事部部长尹蔚民,人事部相关部门要求福建省人事厅就此事做出解释。省人事厅公务员处现已将答复内容交省人事厅领导审阅。

这位知情人士还说,工商部门也就此事给省人事厅做了书面解释。工商部门解释称,此次马尾工商局招录有音乐特长的公务员,属于正常的岗位需要,报考且通过资格审查的应试者有18个之多,说明招考条件也属正常。

记者曾多次联系福州马尾工商局办公室张主任,希望他能对此事作出进一步的解释,但是都没有回音。

但记者注意到,福州工商系统的其它几个同样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岗位,竞争十分激烈,如福清工商局科员,报名通过者337人,录取率为1/337;长乐工商局科员,报名通过者353人,录取率1/353;连江工商局科员,报名通过者为248人,录取率为1/248。而马尾工商局的这个岗位,倘若没有“24岁及乐器演奏10级”的条件限制,报考者还会仅有18人吗?

据省人事厅一位相关人士说,作为人事主管部门,他们很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欢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

编后

此事值得反思

对于此次福州马尾工商“招公务员要求乐器演奏10级”之事,早就有群众质疑认为工商行政管理公务员的本职是行政,而不是演奏乐器,本末倒置地把特长作为招录必要条件显然经不起逻辑质疑。纳税人供养的职位是要行政作为的,不是为了“开联欢会”的。

这些年一些行政单位为了汇演或联欢活动,特别招收了不少文艺人才。很多的文体比赛都会挤占大量的公务时间。这就衍生出一个很不和谐的现象了:行政机关花费大量纳税人的钱财去搞文艺演员,为本单位赢得了荣誉,却因为开展类似的活动而影响为百姓服务。

目前,全国工商系统正在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此事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来源:台海网)

来源: 台海网

相关文章:
国家预防腐败局瞩目中上路 30公务员扛起防腐大旗
公务员难考国企难入 海归回国偏好选择自主创业
公务员难考国企难入 海归回国偏好选择自主创业
千军万马齐争"铁饭碗" 公务员成中国"第三热考"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涉及国家公务员5523件
人事部:廉洁从政是对每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