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为什么要制定《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4日说,制定《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我国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陈德铭4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与《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区别是:前者是五年时间的规划,包括所有的不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后者是十五年左右的规划,着重讲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问题。在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条件下,专门制定一个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对国家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陈德铭说,过去100多年,在西方工业化进程中,已经消耗的世界资源量占全球的60%左右。中国现在将近70%的能源消费依靠煤,这样的能源结构给我国带来很大压力,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人类面临着可持续发展能源的挑战,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必须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调整能源结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从现在到2020年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即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年提高到15%。这个目标目前很多国家都没有制定,这对我国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和具有前瞻性的。

陈德铭认为,可再生能源对我国来讲有一些特别的意义:第一,中国幅员辽阔,很多边远地区和农村还没有纳入电网的覆盖中,所以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可以带动那些农村地区的发展;第二,中国的经济结构要转型,增长方式要转变,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产业和技术发展的一个新的抓手和重点;第三,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世界面临着很多共同的新技术创新问题,中国在实现创新型国家目标的过程中,在这方面的发展也应设立很多新的目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未来十几年我国将投资2万亿元发展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 2020年比重达15%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全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
国新办就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改委:2020年大型电企可再生能源发电占8%以上
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 2020年比重达15%
中国可再生能源规划瞄准15年目标
可再生能源发展基本原则明确 须做到四个“坚持”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