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首页>>水资源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引江济汉由国家投资,将给当地带来可以预见的效益,但随之而来的人水和谐等问题不容忽视。

引江济汉渠是一条“人为”开凿的运河,它势必改变长江和汉江流域之间的关系,应放到整个流域来考量其自然价值,放到整个社会来评价其经济效益。长江干流面临缺水威胁,如何持续补济汉江?随着清水下泄,长江河道被“刷”低,自流这种低成本引水能维持多久?后续成本将追加多少?这些问题都会随着工程的推进而逐渐显露,是应该提前谋划的。

其次,人们最大的担忧是水生态的治理保护。长江中游和汉江中下游地区人口稠密,工农业相对比较发达,水域的环境承载有限。有关专家指出,引江济汉有助于改善汉江下游水生态,但难以从根本上杜绝水华等污染,“关键在于加大对两江的截污治污力度。如果沿岸‘排水’过多,即使全部达标排放,进入长江、汉江后整体仍是‘不达标’。由此来看,调水量再多也无济于事,甚至会加重污染。”此外,在长湖地区建设水上“高架渠”,对于生态和景观的利弊,除了论证外,尚有待实践检验。

长江荆州段部分区域属于血吸虫病疫区,如何杜绝血吸虫病传染源从长江向汉江转移扩散,一直是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据了解,有关部门规划设计之初已充分考虑这个问题,并由湖北省血防部门提出了相应对策,通过建设沉螺池等配套设施,控制传染源。

除此之外,水权补偿之争亦在困扰汉江这条河流,引江济汉入江口上距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尚有将近380公里的江段,对其水量减少的问题还缺乏相应的补贴措施。

解渴之后,引江济汉工程能够做到造福百姓,惠及民生,实现“造血”功能,这才是人们最大的期盼。 (本报记者 张志峰)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组图)
“南水北调”河北省元氏出土三块唐墓志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单批次最大规模移民搬迁[组图]
水利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不取西南地区河水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水利部强调南水北调不取西南地区河水 不影响他国
南水北调工程10月份完成投资6.13亿元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