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停止审批和建设内外资新增维生素C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息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12月30日上午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由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规范和引导煤化工、风电设备等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李宁宁表示,鉴于我国维生素C生产企业大有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的势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从行业准入、投资管理、贸易监管、违规查处等方面,研究制定加强产业运行管理的政策措施。

据李宁宁介绍,全球维生素C产能高度集中,除荷兰DSM公司拥有部分产能外,主要集中在我国东北制药集团等五大企业。它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国际市场话语权的少数产品之一,其生产技术先进,装置规模大,产业集中度高,竞争能力强。

近几年来,我国维生素C的生产运行保持平稳,产品价格基本稳定。2008年我国生产维生素12.6万吨,出口8.9万吨,全球市场占有率近90%。今年前10个月产量约9.5万吨,出口6.5万吨。我国现有维生素C产能,基本能够满足全球市场的需要。

李宁宁表示,在2005年的时候,维生素C产能就达到了12.7万吨。预测到几年以后市场发生变化,那个时候就发出了控制产能盲目发展的通知,叫严禁审批维生素的项目。由于近年来维生素价格相对稳定,而且生产用原料价格持续偏低,在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政绩业绩、企业和投资者追逐利益的双重驱动下,原有一些小型生产企业低水平扩张,部分地方新建了大量产能。据调查统计,全国已建和在建维生素C产能近5万吨,规划拟建能力2.5万吨,这样加起来就是7.5万吨,7.5万吨在现有的能力上增加了80%。大有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的势头。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到2012年我国维生素C的产能将远远超过全球需求,不仅导致产能过剩,还将引发出口的新一轮恶性竞争,这大大削弱我国在国际维生素C市场的话语权,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的情况。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正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从行业准入、投资管理、贸易监管、违规查处等方面,研究制定加强产业运行管理的政策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投资管理政策,停止审批和建设内外资新增维生素C项目,对于已建、在建和已批未建的项目进行清理整顿;二是抓紧制定产业准入标准,严格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和发放,对违规企业已颁发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撤回;三是继续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并抓紧制定出口商品合规生产认证制度,规范经贸流通秩序;四是实行行政问责制,对违纪违规、渎职失职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五是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引导企业加强自律,维护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工信部发布抑制平板玻璃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意见(全文)
工信部指太阳能、风能产业重复建设不容忽视
国务院部署抑制部分行业重复建设 加强对钢铁等指导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四万亿不能用于重复建设 产业结构调整首当其冲
李肇星:三措施防止4万亿出现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
中国4万亿经济方案符合法定程序 三措防重复建设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