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首页>>交通
武广高铁或致沿线多趟车停运 网友称"被高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武广铁路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万众瞩目的武广高铁终于投入运营,公布的票价却让本来充满希望的大众大失所望,不少网友纷纷表示,高铁成了服务富人的“专利品”,高铁成“贵铁”。另据媒体报道,武广高铁12月26日投入运营后,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所有点对点列车或将面临停运,这将逼着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昂贵的高铁,网友更是直言“被高速了”。

高铁亮出高票价“心凉了一大截”

网友“清花淡草”发帖表述对高铁开通以及随即而来的高票价的感慨:又到年尾了,让我们这些打工仔翘首以盼的武汉到广州的高速铁路终于要开通了,心想这下可好了,全程只要3个小时,3分钟就有一趟,买车票听说像坐地铁那样方便,然而今天看了全程的票价,心里凉了一大截。一等座780元,二等座490元,像我们这样的打工仔承受得了吗?这么贵的票价应该令相当多的人失望,毕竟坐武广线火车的人大部分都是打工仔而已,一般往来武广之间的列车,春运期间运送的基本都是湖北、湖南等地南下广东的务工人群。有人说,如果票价过高,令普通打工者无法承受,高铁动车组将有可能变成“白领专列”,或是公务出差的首选,可是如果我是白领,我宁愿去坐飞机了,打折还比高铁便宜呢!

网友“hi-you”直言道,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打工人群来说,铁道部门又让他们被“高速”了,被“消费”掉1个月的生活费!

高铁应回归“民生”初衷

网友“零M M”在论坛上表示:“武广高铁通了,朴素的百姓期待轻松出行,贫穷的农民工以为今年过年不挤车。然而,路是通了,速度是快了,可又以高票价人为设障碍。解决百姓的出行问题,应该是政府一项基本职能,是必须保障的社会公共设施建设问题,而非高盈利的平台。”

博主“赵世龙”说:“高铁并非纯商业投资,是国家掌握的纳税人的钱,由国家为主体投资,用意是缓解中国铁路或者说京广线营运能力严重不足,缓解人们日常和春运出行难问题,是带有强烈民生意味的投资,但因为中国跛脚体制的原因,造成了带有强烈寡头垄断意味的‘铁老大’。”“赵世龙”认为,铁路建设本意包含了国家返还国民的一种待遇,不是一个纯商业模式,这种强迫式的推高消费,包藏了社会不公的因素,包藏了公民人身权利的被隐性侵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武广高铁特等VIP票价847元可观看司机驾驶
空中快线肉搏武广高铁 全程3.5小时机票最低190
武广高铁促两地“空战”升级:最低只需180元
武广高铁票价正式公布 全程最低票价490元
武广高铁将使湖广地区互为旅游“后花园”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