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中国将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首页>>网上直播
姜瑜就判处英国毒贩死刑、德新海号等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09年12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中方是否为阿克毛进行了精神病鉴定?在审理过程中是否为其提供了翻译?是否按民族习俗给他安葬?安葬在何处?另外,中方在本周共处决了多少名死刑犯?

答:你问的这些具体问题应该由司法机关来回答。关于阿克毛案,我注意到法院方面已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做出回答,并通过媒体对涉及此案的具体情况阐述了立场。

英国公民阿克毛在华贩毒被判处死刑,是一起孤立的刑事案件。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独立办案。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罪行,社会危害极其严重,各国都依法严厉打击。在此案审理过程中,阿克毛的诉讼权利和各种待遇都得到了应有的保障。

问:英国首相布朗发表声明称,对阿克毛被处决表示“震惊”和“失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共处决过多少名外国人?

答: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事。中国的司法独立性不容外来干预,任何人都无权对中国司法主权说三道四。打击毒品犯罪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中方对英方的无端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英方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并立即纠正错误,避免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请向相关部门询问。

问:据报道,美达美航空公司从尼日利亚飞往底特律航班25日发生一起未遂爆炸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将加强中国飞往美国航班的安保措施?第二个问题,“德新海”号近期已获释,你能否介绍其现状和回国日期?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事件。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的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为确保航空安全,中国民航一直坚持对国内外航班采取高等级别的安全检查措施。美西北航空公司航班未遂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民航已根据国际公约有关规定,配合美方的安保要求,对从我国境内飞往美国的航班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检查措施。

关于第二个问题,“德新海”号已在中国护航舰队的保护之下驶往安全海域,正在回国途中。我们期待他们尽早安全返回。至于回国的日期,船舶公司会根据船舶状况、船员身体情况及自然条件作出安排。

问:近日被缅甸扣留的外国渔船中,几名台湾船员现已返回。外交部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答:11月18日,10艘渔船和128名船员在缅甸海域捕捞作业时被缅方扣留,其中包括5名中方船员,即4名台湾船员及1名福建船员。

事发后,外交部及驻缅使馆分别多次向缅方提出交涉,要求缅方公正处理此案,保障被扣中方船员的合法权益,尽快释放被扣中方船员。中国驻缅使馆官员三次前往探视,要求缅方善待被扣中方船员,治疗受伤船员。

经外交部及驻缅使馆多方积极做工作,缅方同意在缴纳一定罚金后,安排中方被扣船员回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籍被劫货轮"德新海"号已抵达索马里港口
老船员分析德新海号遭劫因船员放松警戒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将处决 英方展开"疯狂谈判"
中国10次拒绝英国交涉 明日将处死英国毒贩
29日中国依法处决英国毒贩阿克毛 毒贩家人来华探监
中国最高法院维持对英国毒贩死刑判决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