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首页>>产业经济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问题突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信息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12月30日上午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由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规范和引导煤化工、风电设备等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据介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原则,先后出台了包括石化工业在内的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对策措施。

在这些政策措施推动下,石化行业走出了去冬今春的低谷,实现了平稳运行;医药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经济效益显著增加,并为防控甲型流感提供了较为坚实的物资保障。可以说,石化和医药行业在扩内需、保增长方面已取得明显效果。

但不可否认,产业结构调整不甚理想,部分地区和某些产品的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尤其在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或产品中,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令人堪忧。若不及时加以引导和调控,不仅极大影响现有产业企稳回升、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错失调整结构的历史机遇,而且会因无序扩张、恶性竞争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工信部指太阳能、风能产业重复建设不容忽视
工信部:抑制钢铁多晶硅等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国务院部署抑制部分行业重复建设 加强对钢铁等指导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四万亿不能用于重复建设 产业结构调整首当其冲
工信部发布抑制平板玻璃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意见(全文)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