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总理带15亿大单来中国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7·5事件七起案件二审八人仍获死刑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世界首台人工肝机器面世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吉林内蒙交界4.7级地震
首页>>考古
“南水北调”河北省元氏出土三块唐墓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市南水北调南段文物考古发掘工作日前又有新发现。在石家庄南水北调工程元氏段的文物考古勘探中,元氏县出土三块唐代墓志。据专家鉴定,这三块唐代墓志为研究昭穆制度提供了首例实证。

据石家庄文物局消息,这三块唐代墓志出土地点位于元氏县苏阳乡南白楼村南白楼墓地西区的唐代李氏家族墓,今年6月至9月对该墓地进行钻探发掘时被发现。通过这三块墓志以及元氏县文管所提供的另外两块墓志,可以基本判定李氏家族墓内的祖孙三代关系,并反映出唐代家族有按照昭穆制度安排墓地的习俗。

昭穆制度是中国古代宗庙或墓地辈次排列规则和次序的一种宗法制度,是历代众多学者研究的一个重点,但一直停留在理论研究,缺乏实证。此次出土的三块唐代墓志,首次为研究昭穆制度提供了实证,填补了中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空白。目前,文物专家们正在对相关资料进行整理。

此外,南水北调石家庄段的考古发掘分北段和南段,全长约120公里,经由高邑县、赞皇县、元氏县、鹿泉市、石家庄市区、正定县、新乐市7个县(市),其中北段的大部分野外考古发掘在2006年6月底完成,发现西周至明代墓葬160余座,重要古文化遗址10余处,出土文物1200余件。其中,新乐西名古村落遗址和正定吴兴墓地、永安遗址等价值较高。目前正在进行的南段文物考古发掘工作途经的鹿泉市、元氏县、赞皇县文物遗迹相当丰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南汝阳出土珍贵元代文物龟型石碑基座(图)
禹会村遗址出土史前小麦炭化物 改写中国农业史
秦始皇陵园出土王子头骨 有望模拟秦始皇(图)
江西九江惊现古代女尸 出土时肉身未朽肤色如初
世界迄今为止最早的霸王龙化石在辽宁出土[组图]
周口店出土灰烬炭屑 证明“北京人”曾用火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