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称中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龚雯、崔鹏、李赫然)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此间召开的2009中国开放经济高层论坛上透露,今年我国有望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钟山说,今年是我国外贸最为困难的一年,但也是外贸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在一系列稳外需政策推动下,我们完成了保市场、保份额的任务。去年,我国外贸占世界贸易的8.86%,今年预计在9%以上,有可能超过德国跃居第一出口大国。同时,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经过努力,今年化解了许多贸易摩擦问题,包括特保和其他贸易救济措施。

钟山认为,明年外贸形势会更复杂,这表现在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国际需求的不确定性、我国外贸政策的连续性、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上。但是,只要国内外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明年中国对外贸易实现恢复性增长是完全可能的。他也指出,作为贸易大国,现在我们是大而不强,因此明年在保份额的同时,外贸要下大力气调结构、促平衡。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意味啥 中国外贸现2成萎缩
海运界人士:东盟对中国出口将大幅上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外贸进入"收官"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部署2010年经济重点:将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稳定
中国船舶出口激增 欧盟东盟香港为主要市场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