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东盟自贸区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 惠及19亿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惠及19亿人口

记者今天从商务部获悉,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建成后的自贸区将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惠及19亿人口,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

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介绍说,从明年1月1日起,中国和东盟6个老成员即文莱、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之间,将有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将从9.8%降到0.1%;东盟6个老成员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低到0.6%。东盟4个新成员,即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在2015年实现90%零关税的目标。

除了货物贸易之外,双方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也有进一步提升,投资政策和环境得到法律制度的保障,更加稳定和透明。

张克宁表示,随着中国与东盟之间基本实现自由贸易,资金、资源、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效率的显著提高,双方之间经济一体化程度将会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东盟轮值主席国——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王逸生表示,很多东盟国家已经意识到自贸区的特点,并将努力使自贸区的政策得到落实,真正惠及区域人民。据他介绍,泰国、马来西亚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吸引中国投资者,新加坡在这方面也相当活跃。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程
防城港市将筑沿海发展新高地 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第一城
专家: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全球贸易中影响或更突出
海运界人士:东盟对中国出口将大幅上升
中国船舶出口激增 欧盟东盟香港为主要市场
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闸门将启 中国企业瞄准商机
中国-东盟90%产品明年将实现零关税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