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中国将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中日共同研究:南京大屠杀为反人道屠杀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被处决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届联大自十月以来的联合国“会费之争”最近终于落下帷幕,据了解,与中国有关的会费比额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长,在联合国正常预算和维和费用方面的摊款总额将达到四亿美元左右。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在纽约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指出,本届联大,就联合国会费和预算问题进行了三个月的谈判,特别是到了最后,通宵达旦谈判三天,终于在当地时间二十四日清晨达成一致,确定了二0一0年至二0一一年联合国两年期会费为每年约二十五亿美元,维和费用摊款为每年八十亿美元,这一数字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刘振民指出,与此同时,各国也就会费比额分摊办法达成一致。根据分摊办法,二0一0年到二0一二年三年间,中国的会费比额将有较大增长,正常预算分摊比额将由现在的百分之二点六六七增长到百分之三点一八九,增加零点五二二个百分点,从明年起,中国分摊比额的排名将由目前的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紧随美、日、德、英、法、意、加七个工业化国家之后。

另外,中国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维和费用的摊款将从现在的百分之三点一四七四增长到百分之三点九三九零,增加零点七九一六个百分点,有关排名将超过加拿大,名列第七。

刘振民说,从明年起,按照增长以后的会费分摊比额,中国一年分摊的联合国正常预算的摊款将超过八千万美元,分摊的联合国维和费用的摊款将达到三亿美元左右,总共缴纳的各项费用将达到四亿美元左右,按照绝对数看,与往年缴纳的会费有较大增长,但这是中国根据本届联大通过的会费计算办法应缴纳的份额,也是中国应尽的国际义务。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对中国的期待在增加,要求我们增加会费,但是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只能接受按照支付能力原则和现行会费分摊比额办法所计算出来的结果,不可能承担超越我们经济能力和发展水平的义务。”刘振民强调,目前会费分摊比额表是遵循联合国一贯所倡导的支付能力原则,并按照现行会费比额计算方法所确定的。

刘振民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会费还将增长,这标志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标志着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份额在扩大。但目前阶段,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名列世界前茅,但中国人均GDP仍在世界排名一百位之后,中国仍有权利享受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计算办法中有关低人均收入宽减的要素,中国享受低人均收入宽减也是合情、合理并合法的。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仅7年中国在联合国会费翻近3番 或再增2成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刘振民:联合国会费分摊应该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办法立场 会费比额或增2成
外交部:望德方修补中德关系 我联合国会费及维和摊款今年增42%
中国联合国会费及维和摊款今年增长42%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