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住房问题争议最大

发布时间: 2009-12-30 10:00:16  |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民生问题 民生 住房问题 楼市降温 住房建设 最大 住房保障 住房补贴 住房困难户 住房项目 房价涨幅

回首2009年,国家在提出保增长的同时,还提出了一个口号--保民生。早在2008年11月,国务院出台的扩大内需10项措施中,就把民生问题放到了最突出的位置,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像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等民生工程也占到了相当的比重,这几项投入就将近7000亿元。下面我们就来关注一下为什么民生会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

2009民生困境

12月27日,在2009年即将过去的时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值得注意的是,在时间长达90分钟的专访中,温总理把民生问题摆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我们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就是说为了改善民生。在整个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摆在重要位置。”

在分析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时,温家宝说,政府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推进投资与信贷扩张,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事实上,四万亿一揽子经济振兴计划中的民生项目也在同步进行,并取得显著成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这里我只想说,今年我们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第二件事情就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农村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其实,早在今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将保民生提升到了和保增长、保稳定并列的地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如此鲜明地,如此突出地提到跟保增长并重的位置上并且把它紧密结合起来,应该说它确实是前所未有。”

前所未有的重视,来自前所未有的困境。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第四季度GDP增速急剧下滑到了6.8%,导致全年经济增长回落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给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巨大挑战,截止2009年2月初,失业的农民工高达2000万人,大学生失业率也高达12%,接近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的3倍。

令人头疼的还不仅仅是就业。上学难、看病贵、房价高这三大民生难题,,在2009年显得格外刺眼,其中最让百姓不堪承受的就是房价。

从2009年年初至今,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一路飙升,北京和上海的房价涨幅都超过了60%,在深圳,这一数字更是高达90%,民众纷纷大呼“买不起房”,浙江宁波甚至有外来务工者因为租房太贵,而把废弃的集装箱当做自己的栖身之所。高企的房价也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严重关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社会反应强烈。”

对此,美国时代周刊在11月16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泡沫,为什么房地产是中国最头疼的难题?文章表示,迅速攀升的房价成了中国政策制定者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已超出普通人的购买能力,而这不仅会引起社会不满,更会抑制消费。

在国外媒体的注视和国内民众的期待中,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如何破解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难题,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我们确确实实到了这样一个清醒的来回答我们为什么发展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发展,GDP为什么增长,最终还不是为了要老百姓的生活过得很好,过得有安全感,有富足,我觉得现在是到了这个时候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