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首页>>工程项目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或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条铁路通常能带动一片区域和一群城市,经济发展史不断验证了这一规律。自十九世纪初期铁路首先在英国出现后,铁路经济就开始显现出强烈的磁吸效应。当列车飞驰而来时,带旺了人气和商机,带来了发展机遇。高速铁路更是如此。高速铁路大大拉近了沿线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还使得人们的生活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在“行走武广线”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城市都期待即将通车的武广客运专线能进一步改变城市的“交通命运”,提升城市的增长空间。地方政府也更加认识到高速铁路带来的巨大价值,他们把新火车站作为依托,加快城市化步伐,打造城市的副中心,借此带动一片新区域的发展。此外,一条经济走廊也将在武广沿线形成。

如果没有铁路,很难想象铁路沿线的城市会是什么模样。譬如郴州,早年俗语有云:“人到郴州止,马到郴州死”。在铁路经济发展史上,郴州无疑是幸运儿。

早从1936年粤汉铁路全线贯通时,郴州就有了火车站,成为湘南的交通枢纽,一时间客来货往,热闹极了。1988年,京广线复线开通,就在郴州老火车站的原址上起了一座新的。离郴州不远的广东韶关,在同一时间,也新建了一座一模一样的站房。一个是湖南省的“南大门”,一个是广东省的“北大门”——南北交流的通道由此打开。就连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时,也在这里特意停留。

80%~90%经济拉动靠火车

上世纪90年代初,京珠高速公路还没有开通,“这里80%~90%的经济拉动是靠火车”。郴州车站客运支部书记雷斌很肯定地说。“那时的郴州没有深加工的项目,都是原材料往外运,这是主要的经济支撑。”1996年,郴州的货运量达到350万吨,矿产能占到60%。“火车是经济的小晴雨表。”郴州站货运支部书记徐国栋认为,经济形势大好时,货运量就会上涨,每天从郴州运出的煤有300多车,甚至会开通煤炭专列,但经济不景气时,连一车都没有。

早在1988年,郴州火车站运送旅客量,就达到200万人次。去年,这个数字也才涨到335万人次。每年,都在以几十万的速度向上增长。2009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350万人次。

从郴州上车的人,来自附近11个县市,比如永州、衡阳,甚至广东连州。而郴州4趟始发车中,一趟到佛山,一趟到广州东站。

在这群数量庞大的旅客中,平均算起来,农民工占到40%~50%。在雷斌的眼里,他的春运最早可以追溯到1984年。广东,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成为农民工的打工首选之地。“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是当时流传颇广的顺口溜。

类似情况还出现在武广沿线的其他二、三线城市。

铁路建设对地方的拉动效益显著,例如,铁路建设需要使用大量低收入的工人和农村劳动力,可以提高中低收入者和部分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同时,铁路建设可以增加对钢材、水泥以及其他建材的需求,从而拉动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武广高铁特等VIP票价847元 高档车厢票最好卖
空中快线肉搏武广高铁 全程3.5小时机票最低190
武广高铁促两地“空战”升级:最低只需180元
武广高铁票价正式公布 全程最低票价490元
武广高铁将使湖广地区互为旅游“后花园”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