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首页>>水资源
北京市今起调整居民用水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是加快制定居民阶梯水价试点方案。推行居民阶梯水价是当前形势下促进首都水资源节约利用的有效手段,根据多位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阶梯水价实施意见,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加快制定居民阶梯水价试点方案,并要求自来水企业抓紧做好按月抄表、表计改造等一系列基础工作,准备在2010年内选择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开展阶梯水价试点工作,试点方案和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是抓紧研究水资源节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本次上调的水资源费全部用于建立北京市水资源节约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全市水资源利用和保护、节水技术和器具的研究推广、节水工程投入和节水项目奖励等方面。目前,市水务、财政、发展改革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水资源节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适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财尽其用。

三是建立自来水等公用行业的成本约束机制。城市自来水生产加工企业作为公用事业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市有关部门将建立严格的成本监督制度,对其经营成本要进行认真审核,不是亏损就要提价,也不是亏损多少就要提价多少,必须剔除不合理的成本增加。同时,每年都要定期进行成本调查,并公开成本,增加企业成本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防止不合理成本上涨,增加社会负担。

四是建立公用行业的综合补贴机制。自来水等城市公用行业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单靠价格并不能及时、完全地弥补企业成本。北京市将建立价格补偿、财政补贴、政府投资等综合投入机制,尽可能减轻成本变化对价格和社会的影响,保证城市公用行业的稳定发展和安全运行。

五是进一步保障和提高供水质量和服务水平。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水质安全和供水服务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将切实加强监督,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确保供水和服务质量。一方面,建立严格的水质监测检查体系,确保水质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保证居民用水安全。另一方面,推广使用智能型磁卡式水表,完善网上交费、电话交费、自助机等多种交费方式,方便居民交纳水费,改进各项收费服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解读京居民用水价格调整 水费支出将多四分之一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北京居民用水价格拟涨 水费支出将多出四分之一
京非居民用水价今起上调 居民水价近期将开听证
我国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陈雷:加快划定三条红线 确保水资源永续利用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成为影响新疆水资源命脉关键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