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70个城市楼价上扬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首页>>资源动态
陈雷:加快划定三条红线 确保水资源永续利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简要内容:陈雷表示,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河流之间的关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河流伦理理论与实践的核心和关键。”陈雷说,“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河流伦理的实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当今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

正在此间参加黄河国际论坛的水利部部长陈雷20日表示,为确保水资源的永续利用,中国政府在大幅度增加水利投资,进一步提高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的同时,还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并加快划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用水效率控制三条“红线”。

第四届黄河国际论坛在位于黄河之滨的郑州市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位嘉宾和代表汇聚一堂,围绕“生态文明与河流伦理”这一主题,共同研究探讨河流开发与保护、流域生态构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重大问题。陈雷在开幕式发言时作了以上表述。

陈雷表示,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河流之间的关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河流伦理理论与实践的核心和关键。

“人类社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须臾不可忘记对大自然的责任和义务,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与河流伦理意识,在防止水对人类伤害的同时也要防止人类对水的伤害,在开发利用河流的同时也要珍惜保护河流。”陈雷说,“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河流伦理的实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当今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

陈雷表示,中国政府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矛盾,清醒地认识到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体污染、水土流失的突出问题,清醒地认识到维护河湖生态健康的艰巨任务,积极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治水理念,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努力建设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和谐发展的节水防污型社会,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努力维护江河安澜、湖清水秀、奔流不息的河湖健康生态系统。

“黄河国际论坛”是黄河水利委员会倡导并主办的国际水利界大型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以黄河为平台、增进国际水利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大型国际研讨会,旨在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沟通,交流河流治理经验,共同研究解决黄河问题及世界流域管理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实现人水和谐。(记者张兴军)

来源: 人民网

图片新闻: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