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资源动态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成为影响新疆水资源命脉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兰州十月十六日电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十六日披露消息说,经过该所研究人员观测研究表明,全球变暖成为影响新疆水资源命脉的关键。

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沈永平说,作为中亚“水塔”的天山,在中国境内分布有冰川面积九千二百三十五点九六平方千米,约占新疆总冰川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四。源于天山的河流均有冰雪融水补给,山区的冰川融水与每年出流的积雪融水和降雨径流,成为天山南北平原经济发展的主要水资源,约占全疆水资源的七成以上。沈永平研究发现,随着全球升温和气候变化,位于亚欧内陆腹地的中亚天山对此反应敏感。

沈永平近年对天山乌鲁木齐河源一号冰川的观测研究表明,塔里木河的主要补给源河流阿克苏河总水量中,有六成以上来自天山境外的吉尔吉斯斯坦,而河流主要来自于天山冰川融水、积雪融水和降水补给,水资源丰枯变化受气候变化影响很大。

同时,天山北坡的乌鲁木齐河,尽管其河源冰川面积不大,冰川融水补给量仅为百分之十一左右,但融雪水占有百分之三十六,山区冰雪融水对河水稳定起着重要作用。由于气候变化使河源冰川近几十年来一直处于退缩状态,不仅冰川面积减少,而且冰川厚度减薄,河源的冰雪融水的调剂和“保证”作用不可忽视。

沈永平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把握新疆水资源命脉的关键。干旱地区山地冰川在河川径流和山地气候形成与变化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通过研究气候变化对水循环的影响,可以科学地认识陆-气间相互作用的尺度、强度和敏感性,了解气候变化对水资源供、需的影响,以及对洪水、干旱频次及强度的影响。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温家宝考察甘肃 要求保护水资源拯救敦煌(组图)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贵州:从水资源丰富大省到水资源利用充分强省
发改委:当前城市水资源仍存征收标准偏低等问题
关于中央直属和跨省水利工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
多城市酝酿上调水价 专家:水资源收费偏低是主因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