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资源动态
俄警告:十年内可能因争夺北极资源引发世界大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泰晤士报》5月14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在13日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发出警告,称十年内全世界可能因为争夺北极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爆发一场世界大战。俄罗斯已经未雨绸缪,于3月份宣布打算组建“北极部队”,准备抢先展开资源争夺战。

建立北极部队应对潜在威胁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是由俄罗斯总理普京、军事专家以及一些情报专家组成的。当天,该委员会官网上公布了俄罗斯2020年及远景北极战略规划的部分内容,阐述了政府对北极地区的战略构想。

这份文件透露,为了应对未来10年内因为争夺北极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爆发的军事冲突,俄罗斯将在北极部署一支常规部队,以确保北极“在复杂政治、军事环境下的安全”。

文件指出:“由于与周边很多国家的边境协议没有确定,俄罗斯边境地区爆发潜在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这将是对俄罗斯利益和边境安全的主要威胁。在资源竞争方面,俄罗斯不排除使用武力应对可能毁掉俄罗斯与其盟友边境地区势力平衡的紧急事件。”

安全委员会在文件中提出,到2020年,北极将成为俄罗斯“首要战略能源基地”。为此,俄罗斯必须设法确保“在北极能源开发及运输方面的竞争优势”。文件说,2011年前,俄罗斯将完成对北极地区的地理勘探,以获得可以证明北冰洋海底部分区域是俄大陆架延伸的足够证据;2012年至2015年,俄罗斯将力争赢得国际社会对俄方拥有北极部分地区经济专属权的认可,并着手开发北极资源。

坚持非军事化 警告爆发武装冲突

俄罗斯一直坚持不将北极军事化的政策,但却警告防范武装冲突。这暗示出,为了保护俄罗斯利益,俄罗斯不惜使用武力。美国、挪威、加拿大、丹麦都在挑战俄罗斯“北极归其所有”的宣言。这个相当于西欧面积大小的地方,可能蕴含着数十亿吨石油和天然气。

俄罗斯总理普京2008年曾谴责西方垂涎俄罗斯的能源储量,他说:“许多冲突、外交政策以及行动都散发着石油和天然气的味道。所有这些动作的背后经常是不公平竞争,目的就是掠夺我们的资源。”

安全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曾经乘飞机前往北极,亲手将一面俄罗斯国旗插在那里。在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他负责俄罗斯联邦安全机构,并在2004年创建了北极特别委员会,以保护俄罗斯在北极的利益。俄罗斯驻北约大使德米特里·罗多辛曾在今年3月警告北约说,不要插手北极事务。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也谴责北约成员国之一的挪威,将“北极领土和资源竞争”作为其军事演习的主题。挪威则回应称,俄罗斯也在将军事力量向北极扩张。(李金良)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全球变暖造就北极天然“杰作”——心形湖
北极步入"纷争时代" 资源丰富堪称第二个中东
火星北极区域存大量水冰 纯度高达95%
2008年度十大科学新闻:火星北极挖出水冰(图)
北极地区变暖速度最快 未来20年或现无冰夏季
数据显示:北极圈过去5年流失冰量超2万亿吨
北极地下可能有人类生活 UFO或来自北极
美国智库建议美设“北极司令部”防范中印俄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