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今年安排328亿推动大飞机等科技项目 -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首页>>就业
二十多部委联合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4日电2009届高校毕业生已经进入毕业离校倒计时,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20多部委13日联合出台促进就业组合举措,帮助还没有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具体措施为:5到6月份,人社部、民政部、教育部在全国城乡基层开发20万就业岗位提供给高校毕业生;

选派万名左右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到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5到6月份,高校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会同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到高校组织进行身体初检和政治初审,针对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推出优先选拔、考学升学优惠、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5月中旬,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将组织民营企业招聘周,提供80万个岗位信息,促进30万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6月20日到26日,组织就业网络联盟联合招聘周,计划组织5万个用人单位提供50万个就业岗位;

另外,教育部、商务部力争在5年内培养和培训120万服务外包人才,新增10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2013年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300亿美元。

针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除做好日常就业援助外,5到7月份,还将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优先向他们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岗位。

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和中国残联等4部门还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纳入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扶持范围,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办法时,要给予适当倾斜;在提供就业服务、开发就业岗位时,要给予优先扶持,实施重点援助。

通知明确2009年至2011年,执行按比例就业的用人单位每安排一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按安排两名残疾人计入比例;2009年起,县级以上残联及直属单位新录用、聘用工作人员中,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不得少于20%。在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及残疾人专干、专职委员等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优先招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

通知还要求财政部门要通过就业专项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渠道,支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盲人、聋人高校毕业生可适当提高扶持标准,并进一步要求各高校要针对残疾人身体、心理状况,强化对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帮助其了解就业政策、调整就业预期,优先安排其参加实习实践,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残疾人毕业生给予求职补贴。

截至上月末,北京、天津、上海等23个省(区、市)陆续出台了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府文件。与此同时,为了让毕业生能读懂用好国家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由教育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编写的《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手册已经下发到全国每所普通高校。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亚洲十佳大学中国占四席 前4名中3所是香港大学
"条件式入学":如何绕过语言关直入美国名校
复旦大学等四高校继续招插班生 5月底报名
大学排名遭遇“潜规则” 学生选校面临价值迷失
学者称:国外学校防灾教育"细致到让我们汗颜"
民调:新课改高考让人喜忧交集 农村孩子会吃亏?
学校“安全”之惑:因噎废食还是“冒险”前行?
北京政协委员:“小升初”推优有违教育公平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