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金融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提供黑屏卸载工具 -苏丹遭绑架第9名中国工人确认遇害 甘肃永靖化工厂爆炸1死41伤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胡锦涛在榆林考察 强调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柑橘销售市场回升 -三鹿奶粉事故32嫌犯被捕 倒奶量下降 去年已禁饲料添加三聚氰胺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公报重点关切安全能源经贸领域 公报全文 -国资委:前八月纪检部门挽回损失逾12亿 贺国强:保持查办案件力度
美国智库建议美设“北极司令部”防范中印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10月30日文章建议说,美国应制定“全面”的北极政策,并建立“北极司令部”来防范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对北极资源日益增强的需求,同时警惕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活动,保护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在这篇题为《新冷战:恢复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存在》的文章中,作者说:“北极作为一个战略要地正在重新显现,而美国在这里的重大利益却岌岌可危”。文章说,北极的地缘政治及经济地位迅速崛起,其丰饶的矿藏或将使之成为21世纪新的繁荣地带,“崛起的中印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对这些资源的需求日益旺盛。此外,随着北极冰帽的缩小,从北极西北通道沿着北美北海岸的航道或将很快得以启用。俄罗斯也在想办法开启沿着欧亚大陆的“北部海航道”。启用这些航道将大大减少船只航行的时间和运费。

文章接着说,近年来俄罗斯在北极的活动十分活跃,而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则“忽略”了这个地区。因此,美国急需制定出一份针对北极的“全面政策”,动用外交、军事、经济等全方位的手段保护美国在这里的利益。

该文建议美国建立北极跨部门工作组,将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内政部和能源部等召集起来,制定出针对北极的“全面政策”,动用外交、军事和经济等手段保护其在北极地区的“主权”。文章还建议美国建立起由海岸警卫队军官统帅的“北极司令部”,并仿效美国“北太平洋海岸警卫队论坛”建立“北极海岸警卫队论坛”。

文章最后总结说,美国不但要在北极的争夺中占据一席之地,还应该力求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扮演“领导角色”。为此,美国应尽早采取各种行动。 (尚斌)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美宇航局公布罕见火星北极冰层陨坑照片[图]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凯旋
气候变暖 北极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成为孤岛(图)
北纬84度的难题 中国北极科考队为冰站寻址
美"凤凰号"探测器拍到:火星北极霜冻照片(图)
“中国神厨”:北极圈里开出首家中餐馆
北极冰架发生3年来最大规模断裂 4000年前形成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跨180经线进西半球作业
图片新闻: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