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中央今年安排328亿推动大飞机等科技项目 -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首页>>产业经济
专家:国际油价飞涨 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国内成品油价格又到调整临界点。 中新社发 五河 作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直逼每桶60美元,根据发改委发布相关石油定价规则,国内油价又到了调整的临界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13日在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若短时间内国际油价飞涨,国内油价应该会相应地有所调整。

他并表示,只有消费市场的需求及价格上涨,才是拉动CPI回升,并可持续地促进中国经济复苏的“合理”措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发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调整的标准,即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以及公开了批发环节的利润,即批零价差每吨不小于300元;明确了两大集团原油价格结算的方法;以及明确了油价在低于80美元和高于130美元时成品油价格不同的定价规则。

由于美元疲软以及美股的反弹,纽约油价12日盘中一度上涨超过60美元一桶,创下近半年来的高位,变化幅度甚至超过了10%。而根据《管理办法》披露的内容,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对于当前是不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最佳时机,郭田勇表示:“一般来讲,国内的石油价格和国际石油价格处于比较均衡的状态,如果短时间内国际油价上涨比较快,按照惯例,国内油价应该会相应地有所调整。”(杨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财经专家:国内油价上调肯定将导致CPI上涨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发改委专家解读油价新办法: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发改委:国内油价涨得快降得慢是误解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发改委专家:国内油价不与国际油价联动
发改委电监会:可再生能源发电获20亿补贴 国内油价下调存阻力
中国10月成柴汽油净出口国 国内油价下调存阻力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