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科技动态
专家预计: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呈加速上升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秋麟日前预测说,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呈加速上升趋势。

他预测,20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上升约10至40厘米,2050年将上升约30至60厘米,2100年将上升约40至90厘米。

作为2009年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海洋局主办、海洋出版社承办的“海洋知识进校园”活动日前北京大学拉开帷幕。

周秋麟在题为《全球气候变化与海洋生态系统》的报告中指出,近50年来,中国海平面上升速率高于全球平均速率。海平面的持续上升对中国社会和经济造成了严重危害。而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是中国受危害最严重的地区。

周秋麟介绍说,海平面上升导致风暴潮灾害频繁发生。广东沿海遭受强风暴潮影响的频率最近10年比以前增加了1.5倍,长江三角洲地区增加了2.5倍以上。

海平面上升还导致海岸侵蚀加剧。周秋麟指出,中国70%的沙质海岸已受到侵蚀,且随着海平面上升近年来侵蚀速度加快。目前,中国辽东湾东岸岸线,年后退速度约15米左右;山东龙口至烟台区域海岸侵蚀速度达每年6.65米;海南省海口市新海乡1998年至2002年间,局部岸段侵蚀后退约80米。

“这些侵蚀造成了当地乡村迁移、海岸工程损毁、房屋坍塌、防护林带消失等危害。”他说。

随着海平面的升高,海岸工程防护标准被迫提高。据周秋麟介绍,中国20世纪按照百年一遇设计的防潮工程,已经无法抵御天文大潮的影响。天津地区遭遇温带风暴潮时,会出现海水淹没码头货场的现象。

据介绍,海平面上升还带来了土壤盐渍化、海水入侵、淡水资源遭受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周秋麟提供的资料显示,环渤海区域的山东、河北、天津沿海从70年代中期开始发现海水侵蚀地下含水层,并急剧扩展,直接威胁着沿岸居民的生存。

为此,周秋麟呼吁,推动海洋学科的人才培养十分关键,应不断通过挖掘海洋文化,传播海洋知识,唤起中国公众对海洋问题的关注。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研究显示海平面上升超过预期 沿海城市面临危机
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面临被海水淹没危险
2008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全文)
英科学家称海平面升高可抑制二氧化碳浓度增长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上海海平面年均升3.83毫米 低碳生存阻止上海变"海上"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中国近30年海平面上升趋势加剧 未来将继续升高
科学家研究发现:2100海平面大约上升3-6英尺(图)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