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首页>>资源动态
北极步入"纷争时代" 资源丰富堪称第二个中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7日,俄罗斯公布最新“北极战略规划”,其战略目标是将北极地区发展成为俄罗斯“21世纪的能源基地”。这一计划宣布组建北极集团军,以维护俄方在北极的核心利益,此举再一次将国际社会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地球最北端。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冰洋海冰加速融化,北极地区蕴藏的丰富资源和极具商业价值的航道,都从潜在利益变成了现实利益,各国的权益纷争也愈演愈烈。地球最北端已经早于地球最南端,从“科学考察时代”步入“权益纷争时代”。

气候变暖北冰洋海冰加速融化

北纬66度33分以北的北极地区,包括北冰洋及其岛屿、北美大陆和欧亚大陆的北部边缘地带,主要由北冰洋和环北极国家陆地行政区域组成,总面积约3100万平方千米,其中北冰洋面积约1475万平方千米。

北冰洋大部分海域为浮冰区,海冰平均厚3米。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气温近年来不断升高,北冰洋上的海冰正加速融化。

科学观测表明,北极春季正提早到来,而且更加暖和;温暖的秋季持续的时间在延长;夏季海冰温度平均每10年增加1.22度,海冰融化的季节每10年要提前10-17天。

在北美洲东北部格陵兰岛,覆盖在岛上的冰层正在逐渐融化,灌木丛开始向阿拉斯加地区的冻土地带蔓延生长,格陵兰岛正在经历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一段“变暖期”。

据北极科学委员会预测,在未来100年,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升温幅度最大,其中北极在未来80年将会增温3摄氏度。这一升温幅度足以给北极的自然环境和北冰洋带来巨大变化。

科学家根据卫星资料已经发现,北极永久性的海冰每10年减少9%左右。最新的气候预测结果还表明,北极海冰未来的融化速度将是目前的4倍左右。

科学家据此预测,到2070年,北极的夏季可能基本无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数据显示:北极圈过去5年流失冰量超2万亿吨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凯旋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将使用水下机器人
北极冰层4000米深处曾发生多次火山喷发
北极发现远古“海洋暴龙”化石(组图)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出让土地同比减30% 耕地净减少29万亩
2005-2008年国土资源信息政务公开程度(图表)
第二批20个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与评价项目启动
中国正着手建立西沙群岛渔业资源联合监管机制
中国油气资源前期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新疆预测煤层气资源量近10万亿立方米 占全国1/4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