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今年安排328亿推动大飞机等科技项目 -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首页>>高等教育
统计显示国内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姜泓冰、田豆豆、朱虹、申琳、江南)目前,各地高校正陆续公布2009年高考招生计划。从统计数字看,许多重点大学都压缩了在所在省市的招生计划,扩大了在外地的招生名额。长期以来饱受争议的生源本地化问题,在部分高校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许多部属高校为回报所在地政府的支持,在安排招生计划时都向所在地倾斜。在浙江、江苏、湖北、上海等地,一些重点大学在本地的招生比例一度高达50%以上,个别高校甚至达到了70%。为改变这种情况,实现生源多元化,教育部明确要求,部属高校要压缩本地生源比例,争取逐步控制在30%以内。

从今年公布的招生方案看,情况得到了改观。上海、湖北、江苏、浙江等地的多所部属高校都压缩了本地招生名额,武汉大学等高校已经实现了“本地生源不高于30%”的目标。

在上海,复旦大学今年计划招收3000名本科生,其中在上海计划招生1000余人,比去年减少200人左右。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沪招生1400余人,也比去年减少了100多人。这两所高校的本地生源均已下降到34%左右。其他部属高校如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本地生源的比例也都有所调整;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在沪本科招生计划仅868人,比去年的1059人大幅减少。

在湖北,一些有代表性的部属高校,招生比例已经接近或下降到30%以下。其中,武汉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7800人,比去年增加了200名,在湖北省的招生计划为2305名,比去年下降了195名。本地生源所占比例首次降到30%以下。华中科技大学今年计划招生8000人,其中本地生源2730人,比去年减少了270人,所占比例下降为34%左右。

在浙江,根据浙江大学的招生计划计算,今年该校的本地生源约占48%,离30%仍有一段距离,不过与去年的50%相比,也呈现出下降趋势。

在江苏,南京大学今年计划招生3600人,其中在江苏省计划招生1150人,本地生源所占比例接近32%。

在天津,南开大学今年计划招生3150人,其中在津招生702人,占招生总数的22%;而天津大学今年将招收本科生3960人,其中在津招收705人,占招生总数的18%。两所部属名校的本地生比例均低于30%。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二十多部委联合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亚洲十佳大学中国占四席 前4名中3所是香港大学
"条件式入学":如何绕过语言关直入美国名校
复旦大学等四高校继续招插班生 5月底报名
大学排名遭遇“潜规则” 学生选校面临价值迷失
学者称:国外学校防灾教育"细致到让我们汗颜"
民调:新课改高考让人喜忧交集 农村孩子会吃亏?
学校“安全”之惑:因噎废食还是“冒险”前行?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