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多省区洪涝灾害致94人遇难 1039万人受灾 -检方称赵作海冤案存刑讯逼供 赵作海首次证实 拟申请100万赔偿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中国 货币政策 执行 宏观经济 央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债券市场指数稳中有升,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较快债券市场现券交易平稳。

2010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累计成交10.8万亿元,日均成交1802亿元,同比增长6.5%。从交易主体看,除其他商业银行净卖出现券3985亿元外,其余类型金融机构均为净买入现券。其中,国有商业银行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 的主要净买入方,共买入2776亿元,其他金融机构买入895亿元,外资金融机构买入314亿元。第一季度交易所国债现券成交528亿元,同比减少54亿元。

债券市场指数稳中有升。2010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债券指数均有所上升。银行间债券市场财富指数由年初的130.2点上升到3月末的132.8点,上升2.6点,升幅为1.97%;交易所国债指数由年初的122.3点上升至3月末的124.3点,上升2.0点,升幅为1.63%。

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有所下移。受市场资金面总体宽松、股市有 17 所走低、市场预期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债收益率总体有所下行。以3月24日的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曲线为例,1年、5年、10年和20年收益率较1月6日分别下降1个基点、28个基点、26个基点和10个基点。图

 

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较快。第一季度,债券一级市场累计发行各类债券(不含中央银行票据)9216亿元,同比增长54.3%。其中国债、政策性银行债以及短期融资券发行量明显增加,第一季度分别发行2300亿元、2789亿元和1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5%、152.9%和75.2%。3月末,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债券托管量余额为16.5万亿元,同比增长23.1%(扣除特别国债因素)。

债券发行利率总体有所下降。受市场流动性充裕及债券投资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尽管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较快,但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仍有所下降。2010年3月份发行的10年期记账式国债利率为3.36%,分 18 别比2010年2月份及2009年11月份发行的相同期限国债下降7个基点和32个基点;2010年3月份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2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利率为4.3%,比2009年12月份该行发行的相同期限债券下降40个基点。1年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基本在2.50%-4.50%之间。

 Shibor对债券类产品定价的指导性不断增强。2010年第一季度,一级市场共发行固定利率企业债40只,发行总量为892亿元,全部参照Shibor定价;发行参照Shibor定价的固定利率短期融资券584亿元,约占固定利率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量的37%。此外,发行以Shibor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债券5只,发行总量为34亿元,其中企业债1只,短期融资券4只。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文章:
4月CPI将在11日公布 货币政策将明朗
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向常态化回归
巴西20个月来首次加息 跨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十专家纵论货币政策走向:流动性仍充裕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会议强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央行货币政策温和 近期加息可能降低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