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区洪涝灾害致94人遇难 1039万人受灾 -检方称赵作海冤案存刑讯逼供 赵作海首次证实 拟申请100万赔偿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首页>>房地产
住建部:全装修房不达标购房人有权索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全装修 通知 合理工期 建设单位 住宅工程 工程质量 索赔 监理 住房 施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天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和责任的通知》提出,如果住房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经法定检测不符合验收质量标准,或者全装修住房的装饰装修标准不符合合同约定,购房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向建设单位索赔。

《通知》要求建设单位,也就是开发企业要设立质量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重视项目前期的技术论证,加强对勘察、设计、采购和施工质量的过程控制和验收管理,不得将住宅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不得将住宅工程肢解发包,不得违规指定分包单位,不得以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方式要求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和任意更改相关工作的成果及结论;不得以任何名义不履行法定建设程序或擅自简化建设程序,确保住宅工程质量。

合理工期和造价是保证住宅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通知》要求建设单位要在住宅工程合同中明确合理工期要求,并严格约定工期调整的前提和条件。建设、勘察、设计和施工等单位要严格执行住宅工程合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不得不顾客观规律随意调整工期。

同时,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工程造价计价办法和计价标准,不得任意降低住宅工程质量标准,不得要求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标准,严禁恶意压价竞争。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任意压缩合理工期或降低工程造价造成工程质量事故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记者刘扬)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装修:洗脸池选择需注意高度 光洁度尤其重要
卫浴装修重在细节:地砖要防滑开关要结实
广州拟建小型餐厨垃圾处理厂 上门收集装修垃圾
香港旧楼10秒倒塌如港版"9•11" 疑地铺装修肇事(图)
温家宝:办公楼禁止高档装修 从严控制公费出国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