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界定39种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副行长:经济将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车企最富CEO 上市车企高管收入排行榜 中石油详解千亿利润
首页>>政策解读
十专家纵论货币政策走向:流动性仍充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加息 央行 流动性 货币政策 增速 信贷增长 央票 走势 政策走向 分析师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份新增信贷增速进一步回落。十位专家指出,这是信贷增长的如期、合理回落,未来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同时,在判断是否有必要加息时,更主要是参考未来通胀的走势,短期来看,央行加息的必要性并不是很大。因此,未来央行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以回收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

流动性仍充裕

高盛驻香港经济学家宋宇和乔虹认为,整体流动性依然充裕。3月人民币贷款数据低于预期肯定是个好消息,因经济过热压力正在加剧。不过,高于预期的广义货币供应增长则表明整体流动性依然充裕。

平安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虹蓉认为,数据符合预期,市场流动性仍充裕。3月末M2同比增长22.5%,我们预期跟这数字差不多,回落是正常的,新增信贷是政府银根紧缩主动调控的结果,增速回落是肯定的。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海东认为,央行调控还是比较有成效的,这个速度也是央行能接受的。如果按照既定的季度调控节奏,本着早放贷、早受益的原则,今年每季度的第一个月银行信贷增速将会偏高,4月贷款增速肯定会有所反弹。

加息尚存分歧

此前,受央行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影响,外界对加息等紧缩措施的担忧进一步升温,对比昨日出炉的3月份信贷数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央行可能在第三季度加息。在判断是否有必要加息时,更主要是参考未来通胀的走势,短期来看,央行加息的必要性并不是很大。

花旗中国零售银行财富管理总监梁展霖预计,国内央行最可能在第三季度开始加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加息可能性减小,或在下半年。M2的增速控制得还可以,下降的幅度比我们预期得要大。全年增速设定在17%左右,因此还是要控制信贷的投放。加息的可能性减小,可能会在下半年,要综合考虑美国经济走势。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此前表示,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将达到11%以上,下半年逐步回落后,全年经济增长可能在9.5%左右;二季度有可能加息。

南方基金首席宏观研究员万晓西认为,由于统计局CPI数据涵盖范围受限,不能单凭CPI值来决定是否加息。而相对准确的批发价格指数--央行企业价格商品指数(CGPI)2月已经达到5.7%,表明中国实际通胀水平很高,而利率是经济活动的核心变量,应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所以仍有加息的必要。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博鳌论坛表示,中国央行首要责任是保证币值的稳定,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为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的一句“谁说要加息了?”,则给市场吃下了一个“定心丸”。

未来政策走向

对于今后货币信贷政策走向,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央行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以回收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未来货币环境特征将是紧数量、低利率。3月金融数据基本接近预期,信贷如期回落,货币增速快速下降。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三大风险是高资产价格、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因此未来的货币环境特征将是“紧数量、低利率”。

东方证券宏观分析师高义认为,房价高企,管理层信贷调控趋紧。3月信贷数字落在我们预期的下限,说明当月的调控管理还是相当严格。其实,从供需两方面看,信贷量应不只这些。之前银行间市场相当宽裕,说明银行手中钱不少,而来自企业的信贷需求也较旺盛,只能说明监管层面的调控在发挥作用。近阶段房地产价格又出现大涨,说不定国家未来会出台更严厉的控制政策,而信贷工具则是重要的一环,说不定近期管理层将在信贷调控上更紧。 包兴安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货币政策温和 近期加息可能降低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会议强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透露了哪些信息?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国宽松货币政策现退出迹象
央行将召开一季度例会 4月份货币政策或微调
4月货币政策三大猜想 3月CPI超3%不一定要加息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