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多省区洪涝灾害致94人遇难 1039万人受灾 -检方称赵作海冤案存刑讯逼供 赵作海首次证实 拟申请100万赔偿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中国 货币政策 执行 宏观经济 央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二部分 货币政策操作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节奏和结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按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增强流动性管理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一是合理把握操作力度和节奏。中国人民银行合理安排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节奏,灵活搭配央行票据和短期正回购开展对冲操作,加强流动性管理。第一季度累计发行央行票据1.43万亿元,开展短期正回购操作8930亿元。截至3月末,央行票据余额为4.37万亿元。二是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预调和微调作用。针对春节前后现金大量投放回笼的季节性特征及第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大的实际情况,中国人民银行不断优化操作工具组合,视现金投放回笼节奏灵活调整短期正回购操作品种和频率,有效熨平了季节性因素引起的短期流动性波动。三是适度增强操作利率弹性。中国人民银行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弹性,于1月份及时引导央行票据发行利率适度上行,并于2月份适时企稳,既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也有助于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3月末,91天期正回购、3个月期央行票据和1年期央行票据的操作利率分别为1.41%、1.4088%和1.9264%,分别较上年末上升8个、8.08个和16.59个基点。四是适时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加强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于2010年第一季度共开展了三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操作规模共计1000亿元,其中3个月期400亿元,6个月期300亿元,9个月期300亿元。

  二、适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2010年1月18日和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以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这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了银行体系部分过剩流动性,政策实施后,市场流动性仍可满足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发挥再贴现和支农再贷款引导信贷资金投向、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功能

  注重发挥再贴现支持扩大“三农”和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信贷投放的引导作用。 2010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改进和完善再贴现管理,通过票据选择明确再贴现支持的重点,对商业承兑汇票、涉农票据、县域企业及中小金融机构签发、承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年初,中国人民银行适时调剂再贴现额度,对涉农票据和中小企业票据占比较高、票据业务规模较大的14个省(市)安排调增再贴现限额共计140亿元。第一季度,再贴现业务恢复性增长,期末再贴现余额263亿元,同比增加257亿元。从投向看,再贴现总量中涉农票据占19%,中小企业签发的票据占63%,较好发挥了支持扩大“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

  合理安排发放支农再贷款,支持扩大“三农”信贷投放,促进改善县域和农村金融服务。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大地区间支农再贷款额度的调剂力度,按照强化正向激励机制的原则,对涉农贷款占比较高、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西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省份,调剂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共计100亿元。其中,对新疆寒潮暴雪灾区增加10亿元,对西南五省旱区增加30亿元。额度调整后,西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支农再贷款额度占全国的比例达到93%,支农再贷款的地区分布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0年3月末,全国支农再贷款额度1497亿元。自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办支农再贷款业务以来,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35万亿元。

  四、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

  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平滑投放节奏。按照“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主要投向在建续建项目,切实满足春季农业生产和西南地区抗旱救灾的信贷需求,加大对小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协调配合,支持重点产业结构调整振兴,促进文化产业、服务外包、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经济发展,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贷款。贯彻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抓好“民生金融”,做好就业、助学、扶贫等金融服务。发展消费信贷,支持扩大内需。继续做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引导金融机构改进考核机制,相对均衡地安排贷款投放节奏,减缓贷款季度、月度间起落的程度。

  五、稳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四家已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继续深化改革,公司治理架构不断完善。截至2009年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11.1%、11.7%和12.0%;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4%、1.52%、1.50%和1.36%;税前利润分别为1672亿元、1111亿元、1387亿元和382亿元。中国农业银行按照“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总体原则,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健全公司治理,提升业务经营水平,稳步推进引资和公开发行上市工作。国家开发银行继续推进商业化转型,服务国家重点领域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一行(司)一策”的原则,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改革稳步推进,不断提高其服务对外经贸和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的前期研究工作也正在逐步推进,在推动深化内部改革的基础上,为全面改革做好准备。

   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一是资产质量明显改善。2010年3月末,按贷款四级分类口径统计,全国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分别为3614亿元和7.7%,不良贷款比例比2009年年末下降0.43个百分点。二是资金实力显著增强。3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7.6万亿元和5.2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占全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2%,比2009年年末提高0.39个百分点。三是支农服务力度明显加大。3月末,涉农贷款余额为3.4万亿元,比2009年年末增加0.3万亿元。农户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比2009年年末增加1626亿元。四是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一定进展。3月末,全国共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农村信用社2023家,农村商业银行46家,农村合作银行205家。

  六、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

  2010年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业务持续大幅增长。第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83.5亿元,为2009年下半年结算量的5倍多。自试点开始至2010年3月末,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19.4亿元。其中,货物贸易出口结算金额18.6亿元,货物贸易进口结算金额181.3亿元,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结算金额19.5亿元。境内代理银行为境外参加银行共开立205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账户余额31.8亿元。香港和新加坡是境外接受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地区,在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业务中,两地合计占比88%。为保障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2010年3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依法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接入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人民币跨境收付及相关业务信息。

 

七、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第一季度,针对外汇净流入压力加大的形势,外汇管理部门在13个省市开展了应对和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行动,主要针对银行、企业、个人等主体,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外债、个人等重点渠道及项目开展集中性专项外汇检查。下一步,将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处罚,对各类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加大打击力度,从而对“热钱”流入形成威慑,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八、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继续按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 13 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4月CPI将在11日公布 货币政策将明朗
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向常态化回归
巴西20个月来首次加息 跨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十专家纵论货币政策走向:流动性仍充裕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会议强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央行货币政策温和 近期加息可能降低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