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首页>>文化发展
三国佳丽“二乔”故里之争事涉五省七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二乔 小乔墓 温泉景区 三国文化 商丘古城 二乔故里 农家乐 胭脂井 小乔 十一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北嘉鱼县 三湖连江二乔公园景观概念设计方案中的“二乔雕像”。

“二乔”故里:五省七地,三种逻辑

在众多公开上演的名人故里争夺战中,波及范围最广、参与方最多、触动利益最纷繁复杂、场面最波澜壮阔,当属三国佳丽大乔、小乔的故里之争。

烽火连贯东西,直接涉及五省七地:湖北嘉鱼 县、河南商丘市、湖南岳阳市、浙江义乌市,以及安徽的潜山、庐江、南陵三县。各自依据的逻辑,从“二乔”的姥姥家到“二乔”老爹的祖籍地,再到“有墓即故里”,围绕故里争夺所开展的项目建设,从顶级的商务会所到采摘瓜果的农家小院,旅游创意从观光游、温泉游、会展游到购物游、农家乐,不一而足。

“二乔”生前倾国倾城,曾诱得曹操挥师百万,南下与周瑜决斗于赤壁;“二乔”死后,一越千年,其倩魂丽影既折腾了国人,又被国人折腾。“道不尽红尘舍恋,诉不完人间恩怨”,二乔故里之争,事涉五省的红尘舍恋,七地的人间恩怨,真可谓道不尽,诉不完。

故里被办成了“农家乐”

今人从未目睹“二乔”之美貌,何以为之倾倒呢?

2008年7月,电影《赤壁》全球公映,名模林志玲扮演的小乔,嗲嗲莺声,柔媚绝伦,“小乔”风头瞬间压倒曹操、周瑜、刘备等众多三国英雄,志玲版的小乔风靡了整个华人世界。

2009年9月,湖北省嘉鱼县突然在当地三湖温泉景区里,塑起“二乔”雕像,并宣称嘉鱼乃“二乔”父亲乔玄的结婚之地,亦是“二乔”姥姥家之所在,并据此打出“二乔故里”的招牌,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上报材料,拟申请注册“二乔故里”旅游商标。

安徽潜山、浙江义乌均以最快速度分别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二乔故里”的商标。安徽潜山的城市名片是“皖国故都、安徽之源、二乔故里、禅宗之地、京剧之祖、黄梅之乡”,其中“二乔故里”的含金量最大。

以“二乔”故里拉动天柱山景区的深度开发,潜山近年来唱起了文化旅游大戏,首推乔公庄园修复项目,开发胭脂井等遗迹。该项目位于天柱山山麓,占地80公顷,总投资 2.1亿元。(数据来源:潜山县 人民政府网,潜山县“十一五”规划预选重点项目(旅游)表)

此外,更有意思的是,浙江义乌声称“二乔故里”是本地的农庄,这让舆论再次哗然——“二乔”竟然变成了农家丫头!这与湖北嘉鱼高调宣称的“二乔”为本地名门千金形成鲜明对比。

考虑到赤岸镇是浙江义乌的“后花园”,在义乌的“十一五”规划里,赤岸旅游被定为以“农家乐”为主的农村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于是,“二乔故里”成“农家乐”,故里变“农庄”。相关项目有两个:“二乔”故里“双乔农庄”,在其中可以吃农家菜、农家垂钓等;“二乔故里”风情休闲园(主题公园)。

湖北嘉鱼给予“二乔”本地名门千金的定位,与当地经济 发展的战略颇为一致。嘉鱼县所属的湖北咸宁市提出的旅游发展模式是“温泉 +N”,即以温泉旅游推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与“二乔故里”直接相关的项目为二乔公园项目,按照规划,该项目占地163.34亩,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内有三国文化墙和“二乔”雕塑,以及二乔曾经洗浴过的温泉池等。(数据来源:嘉鱼县政务网,嘉鱼县三湖连江二乔公园规划设计)

新闻眼| 2010.5.11

北京建外SOHO起火

时政热点: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制

南京上万只蛤蟆上街 专家称与地震无关

北京商品住宅均价一月降近8000元/平米

“疯狂的大蒜”

社会聚焦:

广东一教育局长受贿被抓 近百校长自首

赖来新,男,原任英德市教育局局长。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校服供应商、建筑商的贿赂共计人民币66.5万元。该案涉案人员多。>>>>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