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多省区洪涝灾害致94人遇难 1039万人受灾 -检方称赵作海冤案存刑讯逼供 赵作海首次证实 拟申请100万赔偿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中国 货币政策 执行 宏观经济 央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部分 金融市场分析

2010年第一季度,我国金融市场继续保持健康、平稳运行,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货币市场运行平稳,市场利率波动中有所上升;债券市场指数稳中有升,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较快;股票市场有所走低,融资量大幅上升。

2010年第一季度,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包括住户、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融资总量3.3万亿元。融资结构中,贷款融资的主导地位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企业债券融资继续较快增长,股票融资占比明显上升,债券、股票在配置资金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一、金融市场运行分析

(1)货币市场运行平稳,市场利率波动中有所上升

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市场回购交易增速明显放缓,拆借交易量大幅增加。银行间市场回购累计成交17.1万亿元,日均成交2850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1.2%;同业拆借累计成交5.2万亿元,日均成交875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62.6%。回购、拆借交易均主要集中于隔夜品种,其交易份额分别为80.4%和87.8%。交易所市场回购累计成交1.2万亿元,同比增长99.1%。

从货币市场融资结构看,融资主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受春节前现金集中投放以及金融机构放贷动机仍然强烈等因素影响,国有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有所减少,其他商业银行则由上年同期净融出资金转变为净融入。第一季度国有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7.2万亿元,同比减少9069亿元;其他商业银行净融入资金为2.4万亿元,同比增加2.8万亿元。二是受股票市场波动加大、预期变化和自身资产负债状况好转等因素影响,证券及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资金需求明显下降,第一季度净融入资金同比分别下降30.7%和73.5%;三是外资金融机构资金需求仍然较强,第一季度净融入资金7964亿元,净融入资金占净融入资金总量的11%。

 利率衍生产品交易增长较快。2010年第一季度,债券远期共达成交易552笔,成交金额为1951.4亿元,同比增长113.7%;人民币利率互换发生交易1872笔,名义本金总额2098.1亿元,同比增长162.0%。从交易期限看,2-7天期债券远期品种最为活跃,共成交1490.1亿元,占总成交量的76.4%;1年及1年期以下利率互换交易比较活跃,名义本金总额为1153.7亿元,占总成交量的55%。Shibor在利率衍生品定价中的作用不断增强,2010年第一季度,以Shibor为基准的利率互换共成交600亿元,占全部利率互换交易总量的29%。

 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中有所上行。受春节前现金集中投放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在春节前达到年内高点,春节后随着现金大量回笼,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第一季度,质押式债券回购和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基本在1.16%-1.55%之间波动。3月份,质押式债券回购和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均为1.40%,分别比上年末上升14个和15个基点。3月末,隔夜、1周Shibor分别为1.34%和1.60%,分别较上年末上升19个和4个基点;3个月和1年期Shibor分别为1.94%和2.35%,分别上升了11个和10个基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4月CPI将在11日公布 货币政策将明朗
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向常态化回归
巴西20个月来首次加息 跨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十专家纵论货币政策走向:流动性仍充裕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会议强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央行货币政策温和 近期加息可能降低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