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中国器官移植供体短缺 仅1%患者完成手术 平均剖腹产率近50% -4万亿"刺激计划"绿色投资占14.5% 加强"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征税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1000亿元 为何致股市暴跌 新政三大猜测 -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渝大风暴雨灾害致31人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护士队伍 注册护士 患者 临床护理 护理服务质量 大专 学历层次 卫生部 医院 整体护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0日电 卫生部今日上午10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和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活动等有关情况。

据卫生部介绍,近五年来,中国护理工作在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绩显著:

第一,护士队伍数量迅速壮大,护士不足问题正在得到扭转。自2005年以来,护士队伍发展迅速,截至2009年底,根据我部全国注册护士信息库数据,全国31个省(区、市)的注册护士已经达到218万,比2004年增加了87万,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根据我部2009年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对全国28个省(区、市)280所医院的调查,医院普通病房床护比的平均为1:0.41,其中省部级医院普通病房平均床护比为1:0.44。

第二,护士队伍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中国护士队伍已经从以中专层次为主体转向为中专、大专、本科多层次学历结构。根据注册护士信息库数据,大专以上学历层次的护士达到51%。近几年,各地普遍加强了护士的“三基三严”训练,同时,通过对ICU、急诊急救等专业护士的规范培训,促进了护士的专业化发展,提高了护士的技术水平。在近年来一些突发事件中,特别是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伤员医疗救治,今年青海玉树地震伤员医疗救治,以及手足口病重症患儿救治以及甲流重症患者救治等工作中,护士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充分体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护理理念、工作内涵、专业技术和服务领域得到一定发展。现代医学模式和新的健康观念对护理理念产生了深刻影响,丰富了护理工作内涵。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理念,以保障病人安全和诊疗效果为目标,满足病人身心健康需求已成为临床护理工作发展的方向。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和高新技术在诊疗工作中的运用,临床护理专业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护理在急危重症、疑难症患者的救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社区卫生工作的发展,护士在社区卫生服务中也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改善临床护理服务。很多医院进行积极探索,以促进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为目标,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江苏、天津积极探索和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以患者满意为目标”的舒心护理病房,不需要家属陪护或请护工,由医院护士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称的整体护理。总,福建、湖北、山东、江西等地的做法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患者、社会的欢迎和好评。

为全面加强临床护理工作,提高护理质量,卫生部今年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通过开展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以“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为目标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到2010年底,将在全国范围内创建100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300个“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和600名 “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通过这项活动,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对病人的整体护理,改善临床护理服务,全面提高医院临床护理工作水平。

同时,卫生部要求各地贯彻落实《护士条例》和《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全国护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加临床护士数量,改善临床护理服务,强化基础护理,切实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