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首页>>宏观经济
4月CPI将在11日公布 货币政策将明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加息 货币政策 央行 CPI 货币紧缩 央票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物价指数 上调存款 利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55分报道,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内的4月份宏观数据将于本月11日公布,市场目前对于4月份的物价指数有什么样的判断?国内货币政策是否由此会进一步收紧?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做相关分析。

主持人:对于4月份的物价指数,市场目前有什么样的猜测?

记者:从近期公布的工业利润等指标看,当前我国的经济热度仍然较高。一些市场人士预测,4月份物价指数的涨幅可能在2.6%-3%之间,比上个月可能会有所扩大。另外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市场估计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可能会有所上涨,大概是在6.1%-7%之间。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过去两周内新兴经济体中的印度、巴西、澳大利亚都已经相继宣布加息,中国的加息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

记者:确实,前天澳大利亚宣布加息0.25%至4.5%,这是澳大利亚在过去半年来的第6次加息,也是过去两周内继印度、巴西后第三家加息的新兴经济体,反映出亚太经济市场对经济过热风险的担忧。新兴经济体的加息措施是否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这个问题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和争议,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前几天就中国加息这个问题也采访了几位专家,北大经济学院的一位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还不宜有加息这么大的动作,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一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早就应该考虑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政策了。

大家都知道,就在5月2号,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另外,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仍然在加大,比如央行今天将发行3年期央票1100亿,规模比上两次有所扩大。同时,央行出乎意料地还下调了3年期央票利率,是近15个月以来首次调低央票利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削弱近期加息的预期。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在三大货币政策里,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已经很有限,而3年期央票的连续多次发行如果仍然不能满足央行的调控预期,那么央行加息也就不远了。因此,也有市场人士预测,央行最快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加息,也有的人认为6~9月中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高,特别是在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公布之后,货币政策会更加明朗。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4月CPI或同比上涨2.8%-2.9% 加息节点可能在6月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房价涨幅远超CPI涨幅 应部分纳入CPI统计
4月份CPI预计于11日公布 分析称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发改委预计二季度粮价略涨 分析称对CPI影响小
社科院预测:粮价全年涨幅或超10% 恐成CPI推手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