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进一步加快壮大区县经济实力

全面实施区县经济三年发展计划,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示范小城镇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农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联动发展,培育更多的强区强县强镇,实现跨越发展。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建成设施农业10万亩,建设1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一批现代畜牧业和水产品养殖示范园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参与设施农业开发,延长产业链。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继续实施农民素质提高工程。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强化农产品质量管理,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安全追溯和预警体系。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壮大龙头企业,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比重达到86%以上。

加快农村工业发展。积极引导各区县发挥各自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大力推进区县示范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上半年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投资强度和产业聚集度。加快区县大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推出新项目。

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扎实推进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试点工作,扩大建设规模,丰富发展内涵。新建农民还迁住宅700万平方米,竣工500万平方米。已建成的示范小城镇,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年内向城镇转移农村人口25万人,农村城市化率达到60%。做好文明生态村提升、创建工作。继续实施农村电气化改造工程,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

(三)进一步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

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加快构筑高端产业高地,努力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装备制造业为核心,优势支柱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继续发挥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实现高端发展。全面落实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壮大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逐个编制发展规划,依靠自主创新,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加快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30%以上。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

以产业集聚为重点,实现集约发展。重点打造临港“重装”、南港“重化”等产业聚集区,形成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冶金、医药等行业强强联合。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以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为龙头,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集团达到27家。提高产品质量,整合品牌资源,打造驰名商标,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自主品牌和拳头产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和改善服务,创造宽松环境,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以节能降耗减排为重点,实现生态发展。继续实施绿色照明、电机改造等10项重点节能工程。严格目标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在冶金、石化、电力等行业开展能源管理和清洁生产审核,突出抓好20户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制定出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补偿政策,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改造高耗能设备。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广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循环经济国际合作,搞好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北疆电厂等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加快发展再生资源利用、海水淡化等新型产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进一步加快实现服务业发展新突破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要拓宽发展思路,加大推进力度,使服务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有新的提高。

全面提升服务业能级。加快金融业发展,集聚金融机构,壮大投融资平台,扩大融资规模,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物流业,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完善商贸流通体系,提升商务服务水平,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扩大农村消费,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完善补贴办法,进一步繁荣市场。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近代中国看天津”核心旅游品牌,整合旅游资源,搞好历史风貌建筑和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开发,促进文商旅融合互动发展,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加快国有旅游企业改组改制,培育壮大旅游重点企业。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发展信息咨询、研发设计、服务外包、文化创意、会展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兴服务业。中心城区进一步落实功能定位,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整合优势资源,突出各自特色,拓宽发展领域,形成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走服务型、创新型、都市型的发展路子。

集中力量打造服务业发展新亮点。完成和平路滨江道中心商业街、泰达时尚广场、河东万达商业广场、华北工业原料城、水游城等10个大型商业设施的建设改造工程,增强载体功能,提高业态档次,促进繁荣发展。新建改造提升万丽天津宾馆、利顺德、水晶宫等星级酒店,全市5星级或按5星级标准管理的酒店达到20家,明显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建成邮轮母港、极地海洋世界、梅江会展中心、意式风情街二期、玉佛宫、马球会等10个特色旅游会展项目,进一步聚集人气,增强城市吸引力。精心办好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旅游产业节、妈祖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做好上海世博会参展工作,进一步扩大天津的影响力。实现一年见亮点,两年大变化,尽快使天津服务业火起来、旺起来。

来源: 天津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