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区县经济迈上新台阶

我们积极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各区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建成设施农业10万亩,新建一批现代养殖示范园区,经济效益成倍增加。粮食生产为近十年最好水平,肉蛋菜奶等主要农副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农业标准化体系逐步完善,新增无公害种植面积60万亩。推广了一批科技成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比重达到82%。农村工业、服务业加速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推进集约发展,整合设立了31个区县示范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区县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成为支撑区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农村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试点范围扩大,已开工建设农民还迁住宅140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14万农民迁入新居。全市农村城市化率达到58%。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改造了一批农村公路、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农村环境得到改善。

(四)不断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我们确定了“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发展的空间布局,并将规划成果向社会公示,大大激发了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发展天津的热情。编制了区县总体规划、一批专项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市规划馆成为展示天津形象和广大群众参与决策的重要平台。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津汕高速公路天津段建成通车,京沪高速铁路天津段、京津城际铁路延长线、津秦客运专线加快建设,112国道等4条高速公路、天津站地下交通枢纽、地铁2、3、9号线等工程进展顺利,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启动实施。永定新河治理一期工程竣工,顺利实施引黄济津,南水北调干线和配套工程抓紧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队,施工监管全面加强,一批工程荣获国家级奖项。

生态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工程全面开工。实施了水环境专项治理工程,完成大沽排污河等21条河道治理,新建改造一批污水处理厂。新增绿化面积2800万平方米,植树造林26万亩,农村林木覆盖率达到20%。一批垃圾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完成中心城区112座小锅炉拆除并网,环境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奋战150天,综合整修市区建筑、道路和铁路沿线,改造提升公园和重点地区,开展违法广告、城乡结合部等专项治理,中心城区基本实现管理全覆盖。建成了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大了考评力度,市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五)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工作力度。20项民心工程全面完成。制定出台了保企业稳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一系列政策,妥善安置困难群体,全年新增就业40万人。继续实施18项增加居民收入的政策措施,连续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建立了覆盖城乡的老年人生活补助制度,65万老年人按月领取生活补贴。

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建立了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国率先做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一体化,实现了社会保险制度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居民的全覆盖。城镇职工参保人数明显增加。全市900万人享有医疗保障,覆盖率居全国前列。实施了困难家庭帮扶和重症患者救助制度。提高了优抚对象抚恤、城乡低保、特困救助标准,29万人受益。

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扩大了廉租房、限价商品房保障范围,建设保障性住房770万平方米,向5万户低收入家庭发放租房补贴。加快对旧楼区的综合整修,12.3万居民受益。完成10万平方米老住宅供热补建,为11万户居民更换户内自来水和燃气旧管道。继续实施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工程,100万农民受益。建成一批菜市场、社区服务中心、停车场、人行天桥,更新公交客车1000辆。注重源头治理,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车辆超载、商品房质量、装修材料安全、夏季食品卫生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平安天津建设,社会治安保持全国最好地区之一。重点整治后的8个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群众休闲健身的场所更多了,条件更好了,环境更美了。

教育水平不断提高。集中力量为教育办了四件实事。一是完成了118所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工程;二是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落实到位;三是海河教育园区开工建设,成功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四是采取多项措施,减轻市属高等院校债务负担,使高校集中精力抓教学、抓人才、抓发展,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卫生改革不断深入。实行全市药品集中采购,在9个城区推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改革,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5%。实施了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医疗服务双向互动。为全市妇女儿童免费提供12项疾病筛查服务,110万人受益。建立了医患矛盾调处机制,医疗纠纷大幅度下降。中心妇产科医院、总医院、南开医院等工程进展顺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绩。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市人民瞩目的天津文化中心开始建设。组织了一系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创作出电视剧《解放》等一批影视精品。成功举办了中国(天津)演艺交易博览会、天津国际少儿艺术节。文化惠民工程顺利推进,建成32个乡镇文体中心、1000个农家书屋。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成立了出版传媒集团和北方电影集团。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社会科学、图书、档案、文物等事业长足发展。竞技体育实现新跨越,天津体育代表团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成功举办了第25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等国际体育赛事。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社区建设得到加强,提高了居委会工作经费和工作人员生活补助标准,一批社区获得全国示范荣誉称号。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

来源: 天津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