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各级政府的最大责任。今年的民生工程,重点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八个方面,办好 65件实事。

一是进一步扩大就业和创业。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亿元,重点扶持创业。从财政就业资金中安排4亿元,购买5万个城镇公共服务和基层社会管理岗位,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为残疾人购买公益性岗位5500个,帮助他们就业。从财政就业资金中安排2.96亿元,免费就业培训50万 人。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8万人。让就业是民生之本方针在更多的政策措施上得到落实。

二是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月人均增加145元。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586万人。解决返城未安置就业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在11个县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拓展社会保障的深度和广度,让老有所养的政策惠及更多的百姓。

三是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将全省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252元,并相应提高城乡低保对象的财政补差水平;将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每人每年提高60元。进一步提高精简退职老弱残职工、城镇大集体困难企业未参保退休职工、国有农林水困难企事业单位未参保退休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企业军转干部和1953年底前参军、后在企业退休的退役士兵生活困难补助标准;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继续对困难群众实施法律援助。

四是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全面完成全省所有具备手术适用症的白内障和唇腭裂患者免费手术治疗。扩大 医疗保障“三张网”覆盖面,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到65%左右;全 额资助在校大学生参加属地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80元提高到120元,住院补偿封顶线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参合农民一次报账率达到90%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扩大城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范围。采取扎实措施,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林水企事业单位、困难农垦企业和城镇困难大集体企业职工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五是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完善济困助学体系,为全省15.75万名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含技工院校)涉农专业学生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省财政整合和增加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地震及其它地质灾害易发地区校舍改造。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博 物馆和纪念馆增加到100家。省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家书屋”、自然村通广播电视、乡镇综合文化站及基层群众体育健身场所建设。 继续免费为农民群众送演出、送电影,开展健康向上、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和提高。

六是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财政投入40亿元,新增廉租住房5.9万套;财政安排4亿元,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新建经济适用房34.4万平方米。加大城市棚户区、农村危房、国有林场危旧房和重点煤矿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力度,全年改造城市棚户区1344万平方米,努力帮助更多的群众特别是特困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七是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对3069个重点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完成深山区、水库库区、地质灾害频发区贫困群众5万人移民扶贫搬迁。实施“雨露计划”,帮扶就业培训3.6万人。

八是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增180万农村人口用上安全饮用水。安排1亿元以上专项资金推进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 补试点。推进信息下乡进村入户,实现全省100%行政村通宽带,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所有县(市)。继续实施“村邮户箱”工程,保障农村邮件及时传递到户。新增农村户用沼气10万户、联户2万户。完成渡改桥351座,改造农村公路5600公里,新增通乡油(水泥)路3410公里。

(六)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抓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为农村教 育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适应城镇化进程,加强城镇新区学校建设。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和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深化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促进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稳定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与教学改 革工程”、“高校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311工程”.积极做好第十一次学位授予权审核工作和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升本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

扎实推进医药卫生和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加强卫生服务力建设,为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1566名全科医生。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突出抓好甲 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视健康教育,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强化医疗服务和食品药品监督,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组织开展违法生育行为、出生人口性别比、社会抚养费“征管用”专项整治,加大实施“优生工程”,切实提高人口素质。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以建设文化强省为目标,认真实施《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体制。着力构建覆盖省、市、县 、乡、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展文化产业,重点支持做大做强报刊传媒、影视制作、出版印刷复制、演艺娱乐、广告会展、数字动漫和文化创意等七大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切实加强文史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好第十三届省运会;抓好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的筹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全省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省水上运动中心。

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加强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大型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抓好森林防火,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对频发自然灾害的预警预测,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充分发挥“民声通道”和“网上信访”的作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按照“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的要求,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

深入推进和谐平安创建活动,加快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天网”工程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

认真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双拥”模 范城创建活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