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全力保持首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深入开展“爱首都、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六大文明引导行动”,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完善社区多元治理体系,健全社区参与机制,畅通居民自治渠道。依法组织第八届村民委员会选举,认真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公民意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加强法律援助,建设100个乡镇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农村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

提高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健全社区建设体制,依托社区服务站,整合各部门管理力量,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提高基层综合服务管理能力。积极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切实解决好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问题。加快建设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和农村社区服务站,推广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扶持专业社工机构,开展购买社会工作岗位试点,继续做好商务楼宇社会工作站建设。发展专业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快推动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推进宗教房产落实工作。发挥合作交流机制作用,促进京港、京澳、京台多领域合作,鼓励华人华侨参与首都建设。认真落实人口计生工作各项政策,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切实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加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研究,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完善助残服务体系,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和军民共建活动,做好军队干部转业安置和退役士兵就业服务,支持驻京部队建设。

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切实抓好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工作。按照抓源头、清积案、建机制、强基层的要求,做好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建立矛盾化解联动机制,积极预防、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健全安全生产问责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加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有限空间作业、地下经营空间、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完善首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科技创安工程建设,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第三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制度,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北京奥运精神和国庆60周年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树立更高标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加强改进信访工作,不断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二是着力转变政府职能。落实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优化结构、理顺关系,着力解决在具体事情上部门间职责不清、合力不够等问题。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认真总结《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的落实情况,做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三是深入推进政府服务管理创新。总结推广奥运筹办、国庆6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丰富经验,健全部门之间、部门与区县之间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深入推行“三效一创”绩效管理,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推广廉洁奥运经验,坚持廉洁办各项事业,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严格控制公用经费和一般性开支,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

各位代表,首都北京已经迈上新的历史征程,任务更加繁重,前景更加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全力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