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5日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09 年是首都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克服困难,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打赢一场硬仗、办好一件大事”的目标任务。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8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026.8亿元,增长10.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3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986元,实际增长9.7%和13.4%。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实现了“隆重、喜庆、节俭、祥和”的总要求,赢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一年来,我们认真执行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筹办国庆活动。

筹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是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中央交给北京市的又一重大光荣任务。在中央国庆领导小组和市筹委会的领导下,充分运用奥运经验,健全组织指挥体系和运行调度机制,保证了各项工作协调推进、胜利完成。

精心组织庆祝活动。各指挥部全面建立“双进入、双责任”工作体制,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科学安排训练演练,实现了“高质量、有创新”的目标。组织10万名群众参加国庆游行、8万名学生进行广场背景表演。运用高科技手段,突破传统表现形式,奉献了一场创意新颖、主题鲜明的联欢晚会。组建预备役、女民兵方队,代表全国民兵预备役部队接受检阅。开展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依托现行管理体制,统筹指挥调度,实现了现场运行零差错、活动内外零事故。广大参演人员刻苦训练,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充分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

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坚持“贴近服务、融入服务、主动服务”,及时帮助受阅部队解决遇到的困难。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无缝隙的安保网络,确保了国庆活动的绝对安全。优化交通运输组织方式,实现了庆祝活动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和谐运转。全力做好气象、电力、水务、环卫、通信、医疗、食品供应等保障工作,城市运行平稳有序。高质量完成长安街大修和沿线改造工程,认真做好环境整治和景观建设,城乡环境干净整洁、优美靓丽。

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广泛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百姓宣讲”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130余台、240余场文艺演出。新闻宣传浓墨重彩,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全景展示了庆典盛况。95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在游园、治安、交通等领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提前公布交通限行等措施,注意减少筹办工作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全市人民服务大局、全力支持、争做贡献,凝聚成办好国庆活动的强大合力。

(二)力保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经济下行态势明显,保增长压力很大。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一揽子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一系列具体措施,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不利局面,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促进投资快速增长。一是努力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统筹安排、快速落实市政府投资309亿元,实行重大项目投资责任制,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大规模实施政府土地储备,完成土地一级开发投资1165亿元,为调控土地供应、改善城乡环境、促进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创建绿色审批通道机制,高效率审批通过1040个重点项目,审批时间缩短50%左右,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量的37.5%。四是创新拆迁安置补偿办法,引入市场价格评估机制,加大实物补偿力度,全力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五是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组建市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设立农业担保公司、高端制造业担保代偿资金,进一步发挥专业投融资平台作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5月份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全年完成4858.4亿元,增长26.2%。

保持消费市场繁荣发展。贯彻落实国家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支付补贴资金3.7亿元,积极做好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2. 3%,机动车销售量增长30.8%。广泛开展各类主题促销活动,推进特色商业街区改造。加快农村流通市场建设,“一乡一集市”覆盖率达到72%。实施奥运后旅游发展战略,旅游总收入达到2442.1亿元,增长10%。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309.9亿元,增长15.7%。

推动对外经贸稳定发展。面对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位次不降低、份额不减少”的工作目标,增加外贸发展资金,支持企业稳定拓展国际市场。地区进出口总额降幅逐步收窄,出口达到483.6亿美元,保持了在全国的份额。制定实施促进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政策,加快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天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制定实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政策,完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新设立投资性公司15家,实现了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双增长,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40家。加强京港、京澳、京台交流,成功举办科博会、文博会、服务贸易大会和国际版权博览会。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坚持运营帮扶与发展帮扶并举,及时制定实施66项帮扶措施。通过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调整缴费周期等措施,使企业和职工群众受益97.3亿元。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5.5亿元,帮助企业稳定7.3万个就业岗位。多渠道安排资金50亿元,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71.5亿元。成立帮扶机构,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1594项。重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作用,采取多项工商管理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全市企业生产经营基本保持稳定,一批骨干企业逆势增资扩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

高度重视支援什邡恢复重建工作,落实“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累计拨付援建资金52.6亿元,完成80%的援建实物工程量。

(三)大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坚持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发布实施六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进一步增强了首都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制定实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意见,着力推进先行先试改革,202家单位申报开展股权激励试点,核心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17项市级审批事项。整合首都创新资源,搭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4个领域平台,与中央单位合作建立12个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推动成立30个产业技术联盟。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辅导工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33.1亿元,9家科技企业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全市专利授权量增长29.1%,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20.4%。积极支持未来科技城建设,实施海外人才聚集工程、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进展。

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加强与中央部委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与24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做好对接服务。认真抓好京东方八代线、中航工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积极推动石化新材料、数字电视、移动硅谷等产业基地建设。组织实施飞思卡尔通讯公司、德尔福汽车配件和萨博汽车技术等并购项目。研究制定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意见,加快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启动商务中心区、金融街扩区工作。投入资金13亿元,支持文化创意、体育、旅游等产业发展。完善促进影视动画、网络游戏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成立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分别增长9.8%和0.2% ,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5.8%。

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强化机动车污染控制,更新淘汰黄标车10.6万辆,支持组建货运“绿色车队”,采购1000辆节能环保公交车。完成城镇建筑节能改造392万平方米、农民住宅增温节能改造1.6万户。开展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试点,完成179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10万户居民老楼通气工程,文保区平房“煤改电”全面完成。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370万只。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建设节水型单位和小区166个。淘汰“三高”企业62家。节能减排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出台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和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规划,认真落实新城建设实施意见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发展意见。北坞、大望京村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制定实施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建设及综合开发规划,新增设施农业4.3万亩。出台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指导意见,实施乡村旅游改造提升工程,农业观光园和民俗旅游进一步发展。制定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新编制完成村庄建设规划1674个。筹集80多亿元支持农村“5+3”工程建设,覆盖1700多个行政村,惠及120万农村居民。搬迁山区农民6811人。废弃矿山修复、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深入推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