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湖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08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湖南省金融业积极贯彻落实各阶段宏观调控政策,千方百计加大支持力度,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银行业发展良好,支持经济力度加大

2008年,湖南省银行业存贷款增速加快,结构继续优化,经营效益明显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增强。

1.机构体系不断丰富,经营状况持续改善。2008年,全省银行类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民生银行在湘设立分行,汇丰银行长沙分行正式营业,三家村镇银行相继组建。银行业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明显改善,不良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6.4个百分点,全年同比增盈40.5%(见表1)。

2.居民储蓄大幅多增,企业存款年末反弹。2008年,湖南省本外币存款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新增存款同比多增471.1亿元,增速比上年加快2.5个百分点(见图1)。由于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走低,投资渠道收窄,居民理财方式相应调整,储蓄存款大幅多增678.5亿元。受经济增速减缓、企业销售收入增幅回落等因素影响,企业存款同比少增191.7亿元,但年末两月由于贷款导致的派生存款增多,企业存款大幅反弹,同比多增146亿元。

3.贷款投放力度加大,支持重点突出。2008年,湖南省本外币贷款同比多增391.2亿元,增速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分阶段看,年初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整体要求,金融机构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放贷速度相对减缓,下半年随着宏观调控要求的转变,贷款增速逐步回升,年末贷款大幅多增(图2、图3)。

贷款投向重点突出。一是灾后重建贷款得到重点保障,全年累计发放专项贷款近300亿元(见专栏1);二是新型工业化支持力度加大,新增制造业贷款255.3亿元,重点支持了装备制造、钢铁、石化等振兴产业发展;三是中央及地方政府扩大投资领域得到重点关注,交通运输和水利、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贷款增幅超过30%;四是薄弱环节得到有效扶持,涉农贷款新增292.8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稳定增长。五是重点区域贷款增速加快,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贷款同比多增133亿元,新增贷款占全省总量的55%。

4.现金收支增速减缓,净回笼同比多增。2008年,随着农民工银行卡、公务卡等现代支付工具的进一步推广,湖南省现金流通需求明显减少,现金投放与回笼增速同比大幅下降,净回笼现金320.8亿元,同比增加19.7亿元(见表2)。

5.贷款利率整体下行。受年内5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影响,湖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整体下行,其中四季度同比下降131个基点。由于部分企业经营不确定性增加,金融机构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见表3)。从外币存款利率的变化看,一年期以上小额美元存款利率较为稳定,三个月以内大额美元存款利率下行趋势明显(见图4)。

6.银行业改革继续深化,成效逐步显现。2008年,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按照其总行统一部署,稳步推进股改工作,不良资产剥离已基本完成。股份制银行跨区经营数量继续扩大,在株洲、湘潭设立分支机构的股份制银行增至4家。长沙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长沙银行,区域化经营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资金支持基本落实到位,央行票据兑付单位及金额已超过九成,支农实力明显增强。三家村镇银行新增贷款2亿元,支农功能初步显现。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湖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东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福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安徽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