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每人补助百万元 中组部答问 -质检总局称强生仅一种产品检出二噁烷 药监局:正进行安全性评估 -教育部:今年拟招收研究生475000人/全文 高招违规高校将被取缔 -吉林伊通与公主岭交界发生4.3级地震 汶川8时56分发生3.0级地震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西藏十一世班禅:倍加珍惜民主改革的成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 2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刊发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题为《倍加珍惜民主改革的成果——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全国人民隆重庆祝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时候,我作为旧西藏农奴的后裔、作为班禅额尔德尼的继承者,心情格外激动。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标志着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羁绊,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1959年西藏地区发生了武装叛乱,其目的是反对在西藏的任何社会变革,长久保留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谋求极少数人的私利和个别人的权势欲,谋求“西藏独立”。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责成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号召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努力奋斗,并任命我的前世第十世班禅大师代理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前世班禅大师等西藏民族宗教爱国人士、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仁义之师解放军迅速平息了那场武装叛乱,维护了祖国的统一。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得到了翻身解放,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开创了西藏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新时代,西藏开始步入了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进程。这场改革,摧毁了“三大领主”统治势力和封建农奴制社会的经济基础,废除了“三大领主”对广大农牧民的人身奴役与经济剥削,百万农奴获得了人身自由、生存权、发展权,劳动人民成为西藏的主人,各级人民组织和基层政权得以建立,藏族干部和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发展。短短几年内,西藏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的民主改革标志着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的跨越。事实胜于雄辩,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昔日农奴得到人的尊严和自由。佛法主张利益众生、解脱六道众生之四谛苦难,而农奴的翻身解放,完全符合佛教宗旨。

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到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时刻关心着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4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发展西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优惠政策,以“国家直接投资项目、中央政府财政补贴、全国人民对口支援”的形式,形成了全方位支援西藏建设的新格局,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自治区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自主管理和发展本地区各项事业,保护和整理民族文化遗产,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化,依法保障西藏人民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宗教文化得到尊重、保护和传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新西藏正在迅猛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才有今天的繁荣发展,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因此西藏各界人士必须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拥护党的领导,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藏族人民的幸福和未来,努力工作,建言献策,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藏族群众心中。正如前世班禅大师所教导的:“在我们这个统一的多民族祖国大家庭中,一个真正热爱本民族,为本民族的利益而奋斗的人,必然是一个爱国者;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必须是本民族利益的真正代表者。”佛经《大般涅槃经》有云:“以王因缘,国土安乐,人民炽盛,是故一切出家之人慕乐此国,持戒精勤,修习正道。”对此我的理解是:有了英明的国家领导,才有了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安乐,一切出家人理应热爱自己的祖国,严持戒律,精勤修习佛法正道。一个真正的释迦弟子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

我将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努力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前世大师的“四个热爱”——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奉献终生。

新闻人物: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新华网资料: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俗名坚赞诺布,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被确任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

坚赞诺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嘉黎县一普通藏族家庭。其父索南扎巴和母亲桑吉卓玛均读过小学,后生下一个肤色白晰、五官秀美、双目明亮,右脸上生有一痣,颇具瑞相的男孩。桑吉卓玛的父亲给外孙取名为坚赞诺布,意为“神圣的胜利幢”。坚赞诺布出生前后出现许多吉兆,其中有一天,桑吉卓玛外出,将孩子放在一位老师家,老师在无意间发现坚赞诺布的舌头上有一个白色的藏文楷书字母“阿”。在藏传佛教里,这是一个神圣的符号,代表了佛的化身。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十一世班禅主持抗震祈愿法会[组图]
中国佛教协会号召赈灾 十一世班禅捐款十万
西藏叛乱始末:中情局策动"藏独" 导演达赖逃亡
中国藏族"议员"首组团访美 美重申不支持西藏独立
解读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美:向世界展示真实新西藏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重申法国不支持"西藏独立"
温家宝:西藏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
西藏民主改革50年:转经筒中的真实西藏
图片新闻: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更多 >>